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区
社区概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年5月22日


东裕社区

  东裕社区位于中山市城区中心,面积为2.9841平方公里,截至202012东裕社区常住人口数35147人,户籍人口22597流动人口12550。辖区内现有库充和亨尾两个经联社,有翡翠花园、顺景花园、朗晴轩、怡东苑、新兴花园、亨达花园、华凯花园、昆仑堡、雍逸廷、汇星台、雍和廷、和平居、万科朗润园、熹玥、蓝钻星座、尚峰花园、珑悦轩等18个具备规范配套设施的小区,及东裕路31-38幢、东区教办宿舍、市教师宿舍、公安新村、亨尾大街市政宿舍等多个住宅小区。东裕社区是一个人口比较密集、公共设施完善、经济状况良好的先进社区。辖区内有法院、中(小)学校、幼儿园、文化艺术中心、电视台、群众艺术馆、电影城、医疗站、大型肉菜市场、商圈、商务酒店、商业街、美食街等公共设施和完善的商业网点。社区服务网络逐步健全,设有面积3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医疗服务站,为居民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册。社区环境优美,社会治安稳定。

  其下有2个经联社。

  1、库充经联社。地处市中心腹部,东邻东苑南路,西靠兴中道,南靠博爱路,北有中山路,是东区地理位置最优越的经联社之一,常住人口约2567人,流动人口4800人。库充村是香山县立县功臣陈天觉的故里。1993年至2007年村集体抓住机遇,兴建厂房、铺位40000平方米,另外使村民在生活上得到一定的保障,200710月为全体股民购买社保,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库充村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2005年村委投入1200多万元兴建的两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库充综合市场,2019年并对库充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由专业公司承包经营权,股民收入不断提高,2020年终分红每股12000元。库充还是中山市侨乡之一, 境内的库充小学、王世昌幼儿园、“康乐苑”老人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和设备都由侨胞捐建。2016年东区党工委下拨500万元资金支持充经联社开展“红心惠民工程”,进行村中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提升、文化建设,修建了陈天觉历史文化广场、库充侨乡村史馆等,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2、亨尾经联社。地处东区东南部,东至紫马岭公园,南靠城桂公路,西与库充接壤,北依中山四路,总面积1.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413人,约为380户,外来人口6320人。近年来,为发展集体经济,亨尾村实行股份合作制,将资金大量投入发展集体经济,规划建设厂房,出租厂房和商铺,鼓励村民出租旧房屋和开办个体工商户,增加农民的收入和就业机会。2006年经联社为全村1200人购买了社会保险,使得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跟随城市政策领取养老金。2007年投资700万改造了亨尾商业楼,扩充了亨尾大街,2009年引入几十家高科信息技技术公司开发投资,建成了东区软件园。2012年引进广东中联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兴建了亨尾设在岐江新城的工业园区,为村集体增加了固定资产1万平方米物业,人均分红从1994年的每人1000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3000元。目前,共引进上市企业2家,超1000万产值的私营企业3家,拥有工商企业及个体户40多个;已有商业、厂房面积超5万平方米。

  社区地址:东区街道亨尾万和街一号之二 邮编:528403 

  社区电话:0760-88335769 传真:0760-88309956


  花苑社区

  东区花苑社区位于中山市城区中心地带,社区范围东至兴中道、西至华柏路、南至中山三路、北至孙文东路,占地面积约0.68平方公里。截至202012月底,花苑社区常住人口数14324人,户籍人口12609人、流动人口1715人。社区党委现辖下党总支部2个、党支部36个,其中居民区党支部19个,经联社党支部1个,两新组织党总支部1个、党支部14个,志愿管家党支部1个。全体党员总数710名,其中居民区党员498名,经联社党员35名,两新组织党员177名。

  202010月以花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花园新村党群服务站建成社区服务群众阵地,建设“1+1”社区治理服务区,占地面积超过3000m²,其中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一厅五室”,为居民群众提供离退休干部之家、长者饭堂及社区党校政治教育等功能;内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供早教课程、文化团队孵化及书报展览等;设妇女(儿童)之家,为妇女和儿童提供4点半课堂服务等;设青年之家,提供社区少工委建设、青年学院社区学院等;设新侨工作站(侨胞之家),提供新侨创业孵化服务等;设社工服务站,提供专业社工辅导及母婴服务等。

  近年来,在东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花苑社区党委坚持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与驻地单位加强联动,探索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之路。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家庭教育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文明社区、中山市红旗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齐富湾社区

  齐富湾社区位于东区长江北路与康华路交界处,距东区街道办事处约3公里。由齐东、老富头、白沙湾、洋角口四个自然村及威力洗衣机宿舍、蔷薇山庄和绿韵花都、和美顺府等物业小区组成。原有土地总面积约5.76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6878户,共18847人,男性8980人,女性9867人,另有流动人口10976人,主要姓氏有陈、刘、郑、罗、黄、汤、林、冯等姓。2003年,为发展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东区将齐富湾村委员会改制为现在的齐富湾社区居委会,全面负责社区行政事务,原有村委会实行股份制改革,改为经济联合社。东区街道齐富湾社区党委隶属中共中山市东区街道工作委员会,下设经联社党支部3个、经济社党支部1个、居民区党支部4个、两新党组织13个,现有党员380多名。

  社区内建筑多为钢筋水泥混凝土建成的别墅式住宅楼房和工商业厂房、铺头。道路纵横交错,主要道路有长江北路、东祥路、孙文东路等。社区内建有四间学校:白沙湾学校、白沙湾幼儿园、齐东幼儿园、幸福童年幼儿园;建有七个总面积为14600平方米的篮球场;建有两间星光老人之家和一间村卫生服务所。近些年,利用招商引资、出租厂房等多种途径来发展工商业的契机,社区内初步形成了以广东香山衡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怡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金雅实业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工业格局,企业遍及电子、电器、塑料、机动车配件、包装、建材、制衣、餐饮、高端汽车4S店等10多个行业,拥有各类工商企业户300多家。齐富湾社区由过去的普通乡村逐步发展成东区工业发展的宝地。

  齐富湾自成立以来,社区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广东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者一级单位”“中山市文明社区”“中山市六好平安和谐社区”“中山市绿色社区”“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中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中山市社区建设良好单位”齐富湾社区集善之家、广东省“千个公益项目”等荣誉称号。

  其下有三个经联社和一个经济社,分别为: 

  1、齐东经联社。坐落在东区街道办事处北面约1公里处,因村北有齐东山,山北有齐东沙,清末改称今名。现村民有加入集体企业股份的股民755人,主要姓氏有刘、黄、陈、谢、梁等。1998年,政府为村民重新分配住宅用地,新住宅区内共有143栋楼房,以别墅形式建设,并有多间个体店铺和宽敞的娱乐活动场地。目前,村集体投资兴建了齐东幼儿园,同时建有配套的老人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灯光球场等公共设施。原有耕地面积约1100亩,主产稻谷,随着工业发展不断兴起,村委会抓住机遇,利用土地征用补偿款,提留部分资金,投资建成了大批厂房出租,先后引进了高柏制衣厂、珠江气压、莉嘉制衣厂、食神软件公司、益众粮行、中联窗装饰等企业。居民生活经济来源主要以务工、个体户经商为主,部分居民有自建房出租。 

  2、老富头经联社。坐落在东区街道办事处北面约3公里处,原名为“老虎头”村,后改名 “老富头”,寓意为致富之地。1988年,原村土地面积1200亩,山林面积170亩,主要种植水稻,1993年开始征地进行规划,村民建房用地200亩,其他用于建厂房出租。村内有200栋砖木结构的旧住宅房屋,大部分用作出租屋,所有村民新建了钢筋水泥混凝土别墅式房子,共230栋,还建有“老人欢乐楼”(因长江北路改造原“老人欢乐楼”于2018年征收拆除至今未建设)、篮球场等。历年来共投资过千万元搞基础设施建设,兴建了一批厂房出租,给股民带来经济收益,并补助一定的金额给股民购买养老保险。

  3、白沙湾经联社。位于东区街道办事处东北面3.8公里处,因地处羊角、齐东两沙相接处的南部边缘,沿岸弯曲,沙质洁白,故名白沙湾。村内建有幼儿园、小学、老人福利大楼、会堂、纳凉亭、灯光球场、工业厂房等,街道全部是水泥路面,建筑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现社内有学校一间、幼儿园一间、老人娱乐中心一间、篮球场2个,常住股民人口户数为443户,股份数为1615份,股民党员64人,股民户代表67人,具有原白沙湾户籍的退伍军人包括现役军共56人。

  4、洋角口经济社。坐落于东区街道办事处北面约10公里处,岐江河北岸,前为白沙湾村属下的十一生产队,常住人口300人,2005年政府统征洋角口土地,20067月成立中山市东区洋角口经济合作社,同年成立股份制合作社成员274人,2007年沿岐江河旧村搬迁,2010年新村落成并入住,有原居民75户,规划二类居住用地52亩(未办证),调整农用地48亩(待征),因所有土地未办证,系落后贫困村,村民靠外出打工收入为主。现洋角口新村土地在岐江新城和石岐总部区域范围内(已控规),横跨洋角口村有蝴蝶桥、轻轨、新规划过江隧道交通枢纽。

  地址:东区长江北路161号 邮编:528403 

  电话:88310825 传真:88886101


  起湾社区

  东区起湾社区成立于2002年,位于中山市中心城区,面积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4524人。起湾社区党委下设党支部28个,共有460名党员。

  近年来,起湾社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的支持指导下,紧密结合群众需求,充分整合宣传、文化、司法、民政、人社、工青妇等各部门资源,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目前,已建成1个党群服务中心和3个党群服务站,服务范围辐射辖区党员群众,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坚强阵地和温馨家园。

  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1500平方米,2020年围绕实体化、功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实现全面提档升级。其中,一楼设有办事大厅、“同心圆”党群共建室、党建工作展览室、综合服务室等;二楼设有“两委”干部办公室、班子会议室、谈心谈话室、心灵驿站、青年创意营、青年社会组织孵化站、青年微创空间等;三楼设有便民服务活动室、健身室;四楼设有党群会议室、香山学堂、东区党校起湾社区分教点等。中心面向辖区各类群体提供党务政务服务、就业创业咨询等多项公共服务。

  起湾社区党委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作为贯彻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不断完善创新。社区建立健全“智慧联盟”党建联席会议、共治议事厅、书记工作室、“周五书记约”等机制,完善三级网格管理平台,积极探索物业小区党建,推动区域互联互动和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形成党委领导、驻社区单位共驻共建、党员群众广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特级单位”“广东省城市体育先进社区”“中山市基层治理示范社区”“中山市先进党总支部”“中山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终端站点”“中山市五好模范党支部” 等荣誉称号。

  地址:东区月湾路9号 邮编:528403 

  电话:0760-88322858  传真:0760- 88234289


  桥岗社区

  东区桥岗社区成立于2003年,地处中山市东区西南部,北接博爱路,南至大尖山北面坡,东至城桂路与南外环路交汇处,西至永安一路,与石岐街道、南区街道、五桂山街道相邻。社区占地1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324户籍人口17445人,流动人口5879人。社区党委下辖党支部19个,有党员390名;居民小组13个,有居民代表100人。

  社区管辖范围内有槎桥、沙岗、新安3个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朗晴假日园、优雅翠园、星光礼寓、映翠豪庭、瀚华花园、幸福天地名苑、恒绿洲花园二、三期,桂苑商务区及盛湖轩9个物业住宅小区,和苗圃场开放式住宅区。社区环境优美,辖区内坐拥中山市金钟湖公园、孙文纪念公园、树木园3大公园。社区公共配套设施完善,朗晴党群服务站、桥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桥岗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东区中心市场,有中山市博爱医院、桥岗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多所幼儿园、商业购物中心等,社区秩序良好,社区文化丰富多彩。

  近年来,在东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进“党建+公益”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创新构建基层治理“红心网格”,以服务群众“零公里”为目标,落实城乡社区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在全区首创“金钟湖红心益站”、“孙文公园红心益站”、“朗晴假日红心家园”,深化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让党旗汇聚力量,打造多支党群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社区文化、科普、环保体育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让“红马甲”之花在社区的每个角落绚烂绽放,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区先后获得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中山市宜居社区”、“中山市生态示范村”、省民政厅颁发的“‘六好’平安和谐社区”“中山市儿童友好示范社区”等多个荣誉称号。

  地址:东区街道朗晴假日园一期12122

  邮编:528403

  电话:0760-88809399

  传真:0760-88809399


  桃苑社区

  东区街道桃苑社区居民委员会是中山市人民政府东区街道办事处辖下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立于20024月,地处中山市东区CBD商圈,东以长江北路为界,西与起湾道相邻,南与中山五路接壤,北与孙文东路相连。社区行政区域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主要由奕翠园、天奕国际、嘉怡苑、嘉惠苑、齐富花园等住宅小区以及土瓜岭自然村组成,社区内设有东区中学、石岐中心小学、乐天幼儿园、育才幼儿园、中山市机关第三幼儿园等;社区商业繁华,有银行、餐饮和大型购物中心,社区人口密集,街巷有序,绿化配套设施完善,社会治安稳定;辖区内有3535户,常住人口13321人,户籍人口10066人,流动人口2937人。社区居委会下设10个居民小组,居民代表100人。社区党委下设17个党支部,其中包括9个居民区党支部、1个经联社党支部及7个两新党支部,共有党员301人。

  社区居委会设立办事大厅、便民服务室、同心园共建室、党群活动室、乐享厨房、书画室、健身室、青少年创造营等多功能活动场所,提供早教、430课堂、青年学堂、厨艺学习、书画培训等便民服务,辖区内配置了全民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篮球场等,能满足居民日常文娱体育活动的需求。 

  其下有1个经联社。 

  土瓜岭经联社:因村南有座小山,状如土瓜(又名黄瓜),故取名土瓜岭村。民国时期,原国民党军队师长欧汝钧(保定军校生)是该村人,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有功之臣。村内原有耕地面积523亩,主产水稻和花生,总人口663人,主要姓氏为欧姓。1991年因田地被全部征收,村民转为统销居民。村内建有卫生服务站、灯光球场、老人活动中心、市场等公共建筑设施。 

  地址:东区中关街5号 邮编:528403 

  电话:0760-88330848 传真:0760-88336089


  夏洋社区

  夏洋社区位于中山三路南部,范围东至兴中道,南至博爱路,西至岐关西路,北至中山三路,社区面积1.1638平方公里。截至20201231辖区内户籍人口13259人,流动人口1697人,常住人口14956人,户数4768户。辖区东至兴中道,南至博爱路,西至岐关西路,北至中山三路。辖区雍景园、豪逸华庭、恒信花园等21物业小区及夏洋新村、经作局宿舍等6个无物业小区。夏洋社区人口比较密集,集政治、文化、商业中心于一体,辖区内有市政府第二办公大楼、京华酒店、市公安局、体育场、市体育馆、市全民健身广场、中银大厦等市政设施、商业网点和购物广场。辖区内有经营单位、个体户共3000多家,以第三产业为主,生活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备。社区先后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授予“健康社区”称号、省、市、区的“文明社区”、“市绿色社区”、“市健康促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地址:东区恒信花园B区五栋二楼 邮编:528403 

  电话:88307337 传真:88307337


  新鳌岭社区

  新鳌岭社区居民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5月,辖区面积为约4.19平方公里,主要由新村、大鳌溪、小鳌溪、紫马岭四个经联社及和景花园、帝璟东方、紫园、紫岭国际、城东名门等11个物业小区组成,常住人口数约1.9万人,户籍人口约1.2万人。下设党支部27个,其中经联社党支部4个、居民区党支部9个、两新党组织14个,现有党员459名。

  新鳌岭社区位于东区街道东南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市区主干道中山路、博爱路、起湾道、长江北路贯穿其中;辖区内有著名的城市公园--紫马岭公园,拥有中山市委党校、中山市实验中学、中山市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市技师学院等各大、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资源,集紫马奔腾商圈、博鳌广场、东城里科技园、紫马科技园等多处商业、信息网点,餐饮、商业、办公、医疗、休闲等设施配套齐全。

  新鳌岭社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群众需求,致力凝聚多方合力,探索“一中心、一网格、双平台、多站点”的社区治理模式,目前,已建成1个党群服务中心和5个党群服务站。着力打造紫马红心益站志愿服务平台,搭建“党员+志愿者”恒常服务模式,现已成为中山市志愿服务一张靓丽的名片。

  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广东省文明社区”“广东体育先进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社区”“广东省无烟单位”“广东省健康促进社区”“中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山市党建公益服务项目创投活动最具爱心党组织”“中山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中山市五好关工委”“中山市绿色社区”“中山市巾帼文明岗”“第二批中山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长江三溪社区

  长江三溪社区位于东区最南端,距离中山市城区约8公里,辖区包含有长江、三溪两个自然村和远洋城、凯茵豪园、时代名筑花园、御峰臻品及凯茵新城一部分的五个物业小区。社区居民委员会于2005年在中山市东区推行“村改居”时成立,第二届社区委员会在长江村委会办公,主要管辖长江和三溪两个自然村。2008年位于长江村长景街13号的社区委员会办公大楼落成。辖区面积3832.36公顷。截至202012月底止,常住人口21995人,户籍人口16340人,流动人口5655人。辖区内交通便利,道路四通八达,有多路公共汽车穿梭往来,居(村)民出入十分方便。生活设施齐全,有社区卫生服务站、长江幼儿园、三溪幼儿园、光阳幼儿园、海亮幼儿园、精彩童年幼儿园、远洋学校、长江市场、三溪市场、远洋大信新都汇、农商银行、中国银行、长江水库、长江水世界、长江酒店、长江高尔夫球会等教育、生活、娱乐设施。辖区内群山围绕、山清水秀、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一个绿化生态环境优美,既适宜创业,又适宜居住的理想之处。

  社区自20025月份成立以来,在东区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社区服务、社区文明、社区卫生、社区治安”开展工作与服务,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和群众团体的作用,努力打造社区稳定、环境优美、服务完善,具有自身特色的平安和谐社区。

  2020年,长江三溪社区升级改造成“同心圆”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一厅五室”以及社会组织共享空间、心灵驿站、科普放映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红歌点唱室、舞蹈室、听书角等功能室,每周按质按量举办3场以上同心园活动,如“放学加油站”、科普活动、初心学堂、老干大学舞蹈课等,为辖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

  其下有两个经联社,分别

  1、长江经联社。我村位于东区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的最南端,距离市中心城区约8公里,交通便利,道路四通八达。有着“生态保护区”、“中心城区大氧吧”等各项美誉。村场面积约800亩,库区约有4万亩山林。本村现股民有1926人,约600户。

  抗战时期,中山游击中队在我村频繁活动,以五桂山游击根据地区域扩展衔接我村。当年,我村多位村民群众投身革命抗战。我村见证着珠江纵队成立与壮大,同时也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一份贡献。

  1958年,中山县政府决议在我原村立坝建库一重要历史举措,目的为布控全市防旱抗灾,造福全民百姓。为响应政府此举,长江大队组织本村多个小组村民集体搬迁。翌年,始建长江水库,至196512月长江水库竣工。长江水库建成至今已过五十多年历史,现以经济生态效益,自然环境之美造福一代代生于斯的长江人。

  197812月,祖国施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政策”。19837月,在改革开放浪潮推动下,国有企业发展迅猛。中山县政府与日本、香港合资建造亚洲第一乐园——长江乐园。以我村实施征地兴建,与此保送了我村一批农民群众走上职工岗位。长江乐园经营了20多年,旅游服务领域经济发展取得先声。

  2002年,中山市委市政府在各镇以下自然村推行村民自治改革,我村由原来的村委会转型为经联社。完善了我村领导班子选人用人制度,干部综合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集体经济健康稳步发展。股民平均逐年递增,2020年度,我村年度集体收入达1774万,现集体各类固定资产市值超30亿元。

  村内各道路已全面硬底化,主干道路配套完善;建有1个文化、2个公共运动场所及多处公共健身径;综合市场、商业城楼、商业街道、工业区域布局合理。村民生活环境安逸,商业发展基础稳固。

  2、三溪经联社。位于东区街道办事处东南面2公里处。村的南面有一条山溪与五桂山街道分隔,且村中有三角形的水凼,初名三角塘。又因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的禾福庙门楼上刻“三溪”两字,故于1981年改称三溪村。户籍人口200多户,近千人。三溪村原属环城区,19886月划归东区。目前,三溪旧村分为上中下三条街,以三条街为轴,又有小巷穿插其中,不少村中的道路仍然是石板街。富有特色的民国建筑:青砖瓦房、百叶窗、罗马柱、趟陇门……中西合璧的风格是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明代中叶,陈姓族人首先迁到此处建村。据村里的长者回忆,曾有这样一首诗描绘当时进村时的所见:“群山环绕处中间,形势蜿蜒带一湾,一望清溪六七里,烟村排列两三环,后有围林挡北狄,前依八百亩园田。”于是,迁徙到此处的人们选择了在这片地势平坦、清溪流经、依山环水的地方定居,并取名为“大黄岭”,并为四周环绕的山分别取名为“对面山”“后门山”“松山”。如此“三山一溪”格局,也是“三溪村”的名字由来,别名“三角塘”。陈、梁、欧、罗是村里的大姓,至今经联社股民668人。

  过去作为华侨乡的三溪,是许多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心心念念的故乡,三溪村内到处可见青砖楼房,和特别的雕花建筑。三溪村2013年被列入市秀美村庄建设规划中,一直致力于原生态村落建设,注重保存和传承岭南特色古建筑群。2017年升级为中山市特色小镇。在众多古屋当中,梁氏祠堂是三溪村历史最悠久、最具象征的重要建筑,现在,重新修葺的梁氏祠堂充被赋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用途。随着经济的发展,村内的古建筑逐渐转变为特色的私房菜馆、茶酒庄、工作设计室等,形成“文化+旅游”一体化的特色村落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文创小店,例如书画大德堂、香山陶瓷馆、国风旗袍、园林设计、传统古玩、民宿……令慕名而来的游客对“文旅三溪”有更深入的体会。目前,三溪经联社内有古屋200多家,已有连片70多家古屋升级改造成为独具特色的餐饮休闲场所。

  地址:东区长江村长景路13号 邮编:528403

  电话:88389652 传真:88314600


  竹苑社区

  竹苑社区位于中山市城区中心,是中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社区东以起湾道为界,西与兴中道相邻,南与中山四路接壤,北和孙文东路相连。社区内有竹苑新村、松苑新村、细柏山村和财通花园、骏景园、盛景园、聚景园等住宅小区。有常住人口13722人,户籍人口3904户,11820人,流动人口1850人。竹苑社区于2002年由松苑居委会与竹苑居委会合并而成组建成竹苑社区居委会,社区行政区域面积81.37公顷。有高层住宅270幢,商铺540多间。驻竹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有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政府、中山市国资委、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山公用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中山市东区公安分局、松苑中学、竹苑小学、松苑幼儿园、中山市政法幼儿园、竹苑市场、壹加壹竹苑店等。社区商业繁华,环境优美、各项设施配套齐全。社区内道路宽敞,其中兴中道最为美丽,四季鲜花飘香,道路两旁芒果树林立,沿路有兴中园、图书馆、体育馆、孙文公园等市政设施,是中山市最美的景观路。此外,有孙文东路、中山四路、松苑路、竹苑路、起湾路、东苑路、中山四路等主干道路途径辖区内,细柏山村和小区也都修建了水泥街巷。竹苑社区细柏山村土地(耕地)从1985年开始被征地,到1990年已无地可种,村民成为了居民,主要从事民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职业或打工,也有依靠房屋出租收入生计者。2008年至今,社区共获得各类奖项70多项,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广东省精神文明单位、2015“百县千乡万村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活动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广东省健康促进单位等。

  地址:东区竹苑银竹街9号 邮编:528403 

  电话:0760-88312085 传真:0760-88312085


  远洋社区

  东区街道远洋社区成立于2021年7月,地域范围为博爱六路以南,长江北路以西,博览路到兴文路西接起湾道以东,南外环以北,占地面积约1.98平方公里。辖区包含远洋城内万象花园、天祺花园、天骄花园、天曜花园、领域花园、尊域花园、荣域花园、美域花园、远洋城别墅区(鎏金山别墅区、半山别墅区),御峰臻品,时代云来,万代公馆等12个物业小区,远洋大信商圈、远洋学校及周边市市场监管局、南方电网、中国邮政及嘉明电力等单位。

  远洋社区常住人口约1.4万人,户籍人口13057人,户数为4519户。社区党委成立于2021年9月,辖下党支部11个,其中,居民区党支部5个,两新组织党支部6个,党员243名,其中,居民区党支部党员196名,两新组织党支部党员47名。

  远洋社区党委坚持“党员群众同心 共治共建家园”的服务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基层党组织为抓手,红色物业为载体,商圈、学校为动能,搭建共驻共建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党建品牌,服务党员群众。

  地址:东区远洋城万象花园56卡 邮编:528403

  电话:0760-2385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