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区
东区简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年8月20日

  

  东区街道位于中山市城区的东部,故称东区。东区街道设立于1988年,是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面积71.4平方公里,下辖11个社区居委会和18个经联社,户籍人口约14万人,常住人口约23万人。全街道有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3万多人,是中山侨乡之一。


  


  近年来,曾荣获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街道、全国文明单位、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机关、中山市“重振虎威”2020年综合类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中山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中山市征兵工作全优单位等多项荣誉,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均处于全市前列。


  


  经过30多年发展,东区街道由当年的一个城乡接合部逐步完成“工业立区”“工业强区”向“服务业强区”(2003年至今)的转型。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9.12亿元,同比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291.23亿元,同比增长7.3%,总量连续17年排名全市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92亿元,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56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额66.87亿元,同比增长26.7%。


  


  东区街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信息软件、现代金融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蓬勃发展,有亿元楼宇11栋,聚集了全市七成以上的知名金融企业,培育了香山衡器、全通教育等国内行业单打冠军,引入汇丰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820203815.jpg


  东区街道行政服务高效,集中了一半以上的市直机关,市、街道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宜居,长江水库片区、金钟湖片区八大主题公园、紫马岭公园等发挥着城市绿肺作用;生活配套齐全,集聚了全市最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资源,中山市第一中学、中山市博爱医院、中山博览中心、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广场、中山市体育馆均坐落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