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区
自然地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年8月31日


        东区街道位于中山市城区的东部,街道境面积71.4平方公里,东与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朗街道为邻,南靠五桂山街道千秋岭,西与石岐区相连。其中山地58900亩,可耕地12789亩。境内有丘陵山地、冲积平原,地势南高向北倾斜。境内有大小山丘34个,大部分在境内的长江村。叠石坑海拔222.8米,是东区街道的最高点。境内长江水、长命水和金钟水向北流入石岐河。区内南端4公里的新安村内有一座海拔139米的古香林山,面积3平方公里。在南坡建有一座容量360万立方米的金钟水库。在长江村内建有1座总容量为5040万立方米的全市最大的长江水库。东区街道濒临珠江口,东距出入境口岸中山港6公里,南至澳门50公里。东区街道办事处驻市政府东南面1公里的中山五路。

  东区街道地处低纬度地区,全境均在北回归线以南,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太阳高度角度大,日照辐射能量丰富,光热充足,终年气温较高;境域濒临南海,夏季风带来大量水汽,成为降水的主要来源;街道境内的气候特征主要表现为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干湿分明,多灾害性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