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杨仙逸:中国空军之父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到:

  杨仙逸(1891—1923),祖籍北台村,1910年加入同盟会,先后就读于复威夷大学及加利福尼亚州哈里大学机械专业。 毕业后,为响应孙中山“航空救国”号召,再入纽约迦弥斯航空大学,精研飞机制造与驾驶技术,成绩优异,获万国飞行会陆飞行执照。

  1917年杨发起组成飞机队,携机回广州参加护法战争,被孙中山任命为飞机队队长。

  1922年赴美洲向华侨募捐,购买飞机12架,包括其父杨著昆捐献的4架。同年12月由孙中山以大元帅名义委托为航空局局长,兼任在广州市没江东东路421号江屋的广东飞机制造厂厂长。次年7月制成中国自行设计生产的以“乐士文”(宋庆龄的英文名)命名的第一架军用飞机,正式试航及命名典礼在广州市水沙头飞机场举行。后曾多次指挥和驾驶飞机参加与平定军阀叛乱。是年秋,率飞机参加讨伐陈炯明。

  为了摧毁惠州城垣,于9月20日前往博罗之梅湖检查水雷改装炸弹时,因意外爆炸而殉难。时年32岁。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