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郑观应:中国近代著名改良主义思想家、实业家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0日
分享到:

  郑观应(1842—1922),原名官应,字正翔,号陶斋,祖籍三乡雍陌村,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与资产阶级维新思想家,是中国早期资产阶级维新派最负盛名的一个。1858年到上海学习经商,先受雇于英商宝顺洋行任买办,后与英商经营公正轮船瓮任董事。1874年任英商太古洋行买办、太古轮船公司总理,并开设恒古钱庄。郑于1869年捐买功名,获清政府授予员外郎衔,次年再捐买升授郎中;1879年第三次捐买授乡卿衔二品顶戴。1880年被李鸿章委任为上海电报局、上海机器织布局、轮船招商总办,参加洋务运动。郑关心时政,热心西学,在80年代到90年代初,逐渐形成维新改良思想,主张变革以御外侮,办学校以育人才。

  著作有《救进揭要》、《易言》、《盛世危言》、《南游日记》等,其中以《盛世危言》影响最大。该书长达30多万字,内容极其广泛,对后来康有为领导的“戊戌变法”起到了先导的作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