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陆皓东: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牺牲者之第一人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到:

  陆皓东(1867—1895) ,名中桂,字献香,号皓东,广东香山(今中山市)人。与孙中山自幼交好,曾为村塾同学。1883年同孙将村中北极庙神像损毁,为乡人所不容,与孙离乡赴香港,并同在香港受洗入基督教。1884年到上海入电报学堂,毕业后在电报局任职。回乡或因事路过香港时常与“四大寇”聚会,相与抨击清朝政府的腐败,探求改造中国的方法。1890年由沪返粤,与孙连日讨论,确定了“排满革命”的宗旨。

  1893年与尤列等合资在顺德创办兴利蚕子公司,以改良蚕种相号召,孙为该公司书写“兴创自我,利归于农”之对联。参加在广州南园广雅抗风轩议组以“驱除鞑虏,恢复华夏”为宗旨的团体的会议。1894年陪同孙到天津上书李鸿章未达,考察北京、武汉等地形势。次年2月协助孙在香港建立兴中会总部。在讨论起义计划时提出以青天白日旗为起义军旗,被采纳。稍后与孙等赴广州设立兴中会秘密机关,联络防营、会党。10月26日得知起义计划泄露的消息后即走避,后想及秘密机关内尚有名册,乃返回烧毁,旋被捕。狱中坚贞不屈,直承反清革命不讳,痛斥清廷的腐败与暴政,在供词末尾写道:“今事虽不成,此心甚慰,但我可杀,继我而起者不可尽杀。公羊既殁,九世含冤,异人归楚,吾说自验,吾言尽矣,请速行刑。”11月7日慷慨就义。被孙称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牺牲者之第一人”。身后尸骨无从寻找,亲属将其牙齿两枚及衣冠葬翠亨村北犁头山脚。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