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郭 乐:四大百货公司之一永安公司创始人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到:

  郭乐(1874—1956),字鸾辉,号景崇,香山县环城竹秀园村(今属中山市)人。幼时家境贫寒,1892年前往澳洲谋生,先后做过佣工、小贩和店员。1897年,他与同乡欧阳庆民、梁创、马祖星、彭容坤等集资澳币1400元,盘进一家果栏,改名为永安果栏,郭氏担任司理,从此开始了经商的生涯。1902年又在斐济首都苏瓦埠(今苏瓦纳)建立生安泰果栏,由其弟郭泉主理。

  1907年,郭乐在香港创办了永安百货公司,营业额迅速上升,不但获取了巨额利润,而且在经营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1910年永安在现香山石岐设立银业部,专门负责吸收侨汇,为永安公司及其集团的发展获取了大量侨资支持。几年后,郭乐又将经商目标转向国内商业最发达的上海。1915年9月5日,上海永安公司在一片锣鼓声中正式开业。从公司开业的第一天起,郭乐就确定了以“统办环球货品发售,输出中华诸生土产”的营业方针。

  郭乐在经营永安百货公司的同时,还向纺织工业投资,由商业销售转向工业生产。1922年,他集资创办了上海永安纱厂,经营很好,生产不断发展,陆续增设了二、三、四等纱厂,共计纱锭24万枚、布机1500台,资本总额达到3600多万元,成为仅次于申新纺织品公司的上海第二大纺织企业。上海永安公司和上海永安纱厂齐头并进,使郭乐的实业活动进入了鼎盛时期。他们生产的色布,大部分由永安公司经销,从而走出了一条逐步以国货代替洋货、自产自销的道路。

  以前上海最大的百货公司要算英商惠罗公司和福利公司,等到先施公司和永安公司创办以后,惠罗公司和福利公司立即沦为二流公司,国人引以为荣。而相比之下,永安公司在各方面又略胜先施公司一筹,可谓在我国民族百货业中独占鳌头。

  永安公司在经营环球百货公司的同时,还兼营一些游乐服务事业,在永安公司的大楼里,郭乐创办了大东旅社。它的规模和设备是上海一流的,里面设有各种娱乐设施,这样带动了百货公司的旅游。而永安公司也就成了以经营环球百货为主、兼营服务游乐业的综合商业企业。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