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蔡 昌:四大百货公司之一大新公司创始人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到:

  蔡昌(1877—1953),字均泰,香山县上恭都外容茔乡(今属珠海市金鼎镇外沙村)人。中国近代现代规模最大、驰名中外的四大百货公司之——大新公司的创建人。他曾先后担任香港慈善机构保良局局长、东华三院董事长、香港中山海外同乡济难总会委员等职。

  蔡昌兄弟4人,他排行第三。由于家境贫寒,1891年年仅14岁的蔡昌及其兄蔡兴在村外的祖宗祠堂里拜别双亲,登船到澳大利亚经销水果,开始了他最初的商业生涯。初到澳洲悉尼,在蔡兴与马应彪等合股经营的悉尼永生百货水果店内帮工,协助其兄做生意,后自己开小商店,慢慢积攒了一些资金,经营百货水果生意。1899年蔡兴携带历年积蓄返回香港经营。次年蔡兴应马应彪之邀,在香港开设先施百货公司。不久,蔡昌也返回香港,在先施公司任职,逐步积累了在百货行业经营的宝贵经验,继而为开拓自己的事业打下基础。

  1912年春,蔡昌兄弟集资400万港元在香港繁华的德辅道开设自己的公司,即大新百货公司,由蔡昌当经理,开始了他在中国商界的独立经营。在香港站稳了脚跟后,蔡昌于1916年,在广州惠爱中路,也就是今天的中山五路设立大新分店。两年后,又在广州西堤的珠江边,兴建规模宏大、拥有12层楼高的大新大厦,也就是今天的南方大厦。香港、广州二地的大新公司获得成功,使蔡昌名声大振。1934年他筹齐600万港元,来到万商云集的上海,于南京路上建商场,当时商场大厦建得宏伟壮观,面积为全国之冠,为远东屈指可数。1936年1月10日,楼高10层的上海大新大厦在南京路西藏路口落成,使它超越先施、永安、新新,成为上海四大百货公司之冠。蔡昌及其经营的沪、穗、港大新公司,驰名海内外,在全国百货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

  蔡昌对社会公益事业与家乡建设也颇为关心。他曾担任香港数家医院董事长、保良局长,对上海、广州、香港三地的社会福利事业捐款很多。1929年,当国民政府确立中山县为模范县,并建立以唐绍仪为首的中山训政实施委员会时,蔡昌被推为九委员之一,并被选为常委兼财务分组委员会主任及中山县民众实业公司董事长,为家乡建设献策出力。1930年他出资在外沙村建造高楼办学,免费招收学生。1953年蔡昌在香港病逝。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