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马应彪:四大百货公司之一先施公司的创建人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到:

  马应彪(1860—1944),名味,沙涌村人。1881年前往澳洲谋生,三年后成为富商。1900年集资2.5万元在香港开设先施百货公司,自任司理、监督,首创商品标价和设女售货员的先例。1912年,董事会再集资港币40万元,开拓广州市场,在广州堤兴建五层大楼,仍以经营百货为主。1914年又集资港币60万元,在上海南京路兴建五层大楼,成立上海先施公司。

  他在回国经商的同时,也追随孙中山奔走革命。曾任广东督府庶务长、财政厅总参议、广州红十字会主席等职。在任期间举办广州的方便、光华、广东公医、中山惠爱、香港雅丽氏和何妙玲等医院。1929年,任中山模范县训政委员兼财务组主任,期间曾在家乡为纪念其父马在明开办在明妇幼院,捐款倡办沙涌妇女学校和幼儿园、广州的广东女子学校、培英中学、上海的向光、南洋商业高中等学校,并任校董或校长。又捐巨款资助广州岭南大学,成为该校第一位华人校董。

  马应彪是我国百货业的先驱人物,为我国百货业的现代化作出了开拓性和建设性的贡献,这是无可置疑的。他创办先施公司开创了中国商业历史上的许多第一。可以说先施百货引发了中国商业及消费方式的革命,而走在这场革命最前列的是马应彪等人,因此至今仍是中山人骄傲的话题。

  特别是先施女店员的起用,不仅改变了中国传统由一身灰长衫的小伙计立柜台的旧传统,更为女子踏入社会或自食其力提供了机会,也唤醒了历代养在深闺的女性勇敢走进社会,可谓造就了一代新女性。所以说,马应彪的商业理念甚至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