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吕文成:粤乐宗师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到:


  吕文成(1898-1981),是20世纪20年代以来广东音乐最卓越的作曲家和演奏家,也是广东曲艺、粤曲的出色演唱家和革新家。他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广东音乐的发展事业中,为广东音乐传播国内外,成为我国独树一帜、蜚声乐坛的乐种,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吕文成先生于清朝光绪24年(1898年)3月12日,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县,幼年随父亲到上海谋生,在银匠店当过童工。到了十岁,才免费就读于广肇义学,并利用课余时间,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活。由于他从小就酷爱我国民间音乐,常常聆听老艺人的演奏,勤学苦练,自学成才,不到20岁,就已很有名气。

  1919年,上海成立了“中华音乐会”,该会以研究音乐、陶冶性灵、提倡美感教育、养成高尚人格为宗旨,吕文成是最早的会员之一。1925年担任该会沪乐科干事,同时他兼任上海精武体育会音乐部教员,还参加了由上海铁路职工组织的“俭德储蓄会”粤乐队的活动,并担任指导。

  吕氏一生创作了两百多首音乐作品,其中不少广东音乐曲调成为百听不厌、脍炙人口、流传不衰的佳作。他的作品题材广泛,其中有写景抒情的《平湖秋月》、《蕉石鸣琴》、《渔歌晚唱》;有情绪轻松活泼向上的《青梅竹马》、《醒狮》、《步步高》;有描写民间故事的《银河会》、《天女散花》、《歧山凤》;有反映民间习俗的《二龙争珠》、《狮子上楼台》、《鹦鹉戏麒麟》;有反映民族觉醒精神的《恨东皇》、《齐破阵》、《泣长城》等等。他的创作,结构严谨,曲调清新,旋律优美流畅,委婉动听,节奏生动活泼,热情奔放,富有鲜明的个性和风格。

  吕氏是公认的技艺高超的二胡演奏家,他进行了大胆的革新,把二胡外弦由丝弦换为钢弦,并采用了两腿夹持琴筒的演奏方法,成功地制成了高音二胡(简称高胡),在音色、音量和音域等方面作了很大的改进,并运用了二、三把位走指法和独特的滑指法,使高胡成为广东音乐良佳的独奏乐器,促进了广东音乐演奏形式的发展,因而被誉为“二胡博士”。

  “一·二八事件”发生后,吕氏离开上海,到香港定居。居港期间,为香港“新月”、“和声”、“歌林”唱片公司聘请为固定艺员,长期从事灌制广东音乐、粤曲唱片工作和乐曲创作,并为“高亨”、“百代”、“胜利”等公司录制唱片。据不完全统计,各大唱片公司所灌录的,由他演奏和演唱的乐曲和粤曲,就有270多张。

  1981年8月22日,吕文成先生年高体弱,积劳成疾,在香港病逝,享年八十三岁。

  吕文成先生热爱祖国,热爱民族音乐,坚持走发展民族音乐的道路,既重视传统,又大胆吸收外国音乐精华,其作品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影响之大,在广东音乐史上可说是空前的,不愧是我国乐坛上的一位杰出的民族音乐家,他的名字,将永远伴随着广东音乐而流芳千古。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