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郑君里:著名电影演员和导演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到:

  郑君里(1911—1969),三乡平岚村人,是著名的戏剧电影艺术家,被称为“导与演双绝”的人,成就丰硕。于1928年进入南国艺术剧院戏剧科学习,后加入南国社。1932年任联华影业公司演员,在《新女性》、《野玫瑰》《大路》、《迷途的羔羊》等20多部影片及一批著名话剧的演出中饰演重要角色。1937年参加上海救亡演剧三队,后任抗敌剧团副团长。抗战期间任中国电影制片厂新闻部主任,拍摄长纪录片《民族万岁》。1946年后任上海昆仑影业公司导演,与蔡楚生合导《一江春水向东流》,最为出色的便是独立执导影片《乌鸦与麻雀》。郑君里在五十年代又导演了《枯木逢春》与《林则徐》、《聂耳》。他的《枯木逢春》有着中华民族水墨画般的意蕴,而《林则徐》、《聂耳》这两部人物传记片,既真实地表现了过去年代中的历史人物,又不完全囿于历史的局限,达到了当时传记片人物创作艺术质量的高峰。

  其中《聂耳》获得第12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传记片奖。1995年被评选为“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导演奖”。郑君里有大量电影著述存世。

  1969年,遭“四人帮”迫害致死。著有《论抗战戏剧运动》、《画外音》、《角色的诞生》等书。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