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王云五:四角号码发明者、商务印书馆总经理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到:

  王云五(1888—1997),祖籍南朗王屋村。1907年春任振群学社社长。1909年任闸北留美预备学堂教务长,1912年底任北京英文《民主报》主编及北京大学、国民大学、中国公学大学部等英语教授。1912年,由胡适推荐到商务编译所工作。

  他坚持以“教育普及、学术独立”为出版方针;编辑《百科小丛书》,主编《万有文库》;创立了《四角号码检字法》;编著了《王云五大词典》、《王云五小词典》等等。 

  开办并复兴东方图书馆,编写出版了大量的古典、中外名著和教科书辞典等。为我国近代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大量贡献,成为我国近著名出版家。

  1912年1月被孙中山任命为大总统府秘书。这以后,将精力转到政治活动方面,并担任多种要职,1963年12月辞去一切政务,只任台湾商务印书馆董事长,1997年病逝台北。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