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中山
关颖姗:冰坛上的天才少女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到:

  关颖姗(1980—),祖籍中山市大涌镇,在美国的北部长大,美国人都亲切地她为michelle kuan。

  她从5岁起开始在滑冰场上接受艰苦的训练,成为一名滑冰的好手。8岁那年,他参加居住地的滑冰比赛,一鸣惊人,一举夺得了个第三名,1993年取得美国西部少年女子花式滑冰冠军,代表美国参加少年女子滑冰邀请赛并获得冠军,1996年1月24日在美国加州圣荷西市举行的全美花式滑冰锦标赛中荣获桂冠,这一年她只有15岁。同年的3月23日,她在加拿大艾蒙顿市举行的世界花式滑冰锦标赛中,第一次摘下了世界花式滑冰锦标赛的女子桂冠,成为该项目的第三个如此年轻的世界冠军。1998年7月30日,在美国举行的友好运动会花式女子单人滑冰比赛中,她又一次以接近满分的成绩,战胜上来自美、俄、法、波兰的包括本年度的世界前5名高手,又一次荣获冠军。10年间,她一共5获美国冠军、4登世界冠军宝座;在美国的全国比赛中,至今一共出现过18个满分,其中15个记在她的名下。她的唯一遗憾是还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冠军,在美国盐湖冬季奥运会上,由于动作失误,最终只拿了面铜牌。

  她对老家中山怀着炽烈的情感。她托姑姑关惠玲通过侨刊转告家乡父老:她一定找个机会回家乡看看。

  关颖姗不但是冰坛上的天才少女,而且还是一位文坛上的才女。1997年她出版了自传《冠军的心灵》;此后,出版商又与她签订了十本书的合约,其中的第一本《冰上的梦想》已经在1999年出版。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