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海外同志社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石岐孙文中路西山寺对下有一栋三层旧楼房,门牌是132-134号,解放前是“中山海外同志社”的社址,解放后,一直是县市统战、侨务部门的办公地方。这是华侨的历史文物,可惜于数年前被拆毁。

  孙公面谕 阮炎创办

  中山是著名侨乡,旅外华侨众多,源远流长。回国华侨素无组织,经常受到关卡的留难和不肖之徒勒索欺压,归侨甫抵国门即不堪其扰。民国10年(1921年)檀香山侨领阮炎回乡,在广州谒见孙中山。孙中山十分关注归国华侨的安危,面谕阮炎回县应筹组华侨组织,谋求华侨福利。

  阮炎,字丽攀,1879年4月出生于张家边小隐,19世纪末赴檀香山谋生,创办益美自由车用品公司,艰苦创业,为日后服务侨团、跻身反清革命创造条件。阮炎奉孙中山之命回到中山,当即邀集旅美侨胞简崇光、刘少初、旅南洋侨胞阮汉三、旅澳洲雪梨侨胞林积庆等商讨筹组中山华侨组织。

  同志社创设之初,在石岐长堤隆都码头附近租一小楼为筹备处。民国11年(1922年)2月15日,中山海外同志社正式成立。首任社长为阮炎、副社长为李紫云(雪梨华侨)。1940年中山沦陷,中山海外同志社先后被伪军吕春荣部和43师彭济华部占驻。抗战胜利后,该社理监事高灿章、肖顷尧、余嘉禄等多次交涉,始收回三楼一半之地为该社复员办公之所。及至该师调防广州,才得全部收回。  

  热诚服务 热心公益

  该社由1922年起至1950年止,近30年历史,社员逾千,社员尚健在者恐已凤毛麟角。该社认真履行建社宗旨,密切联系海内外华侨,协助办理出入境手续,排难解纷,互助互惠,成绩显著,深得海内外社员和各界人士的称誉。

  该社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举凡抗日义捐、救国公债、济贫救灾等,莫不积极响应。1947年中山潦水为患,二、三、九区几成泽国,灾情惨重,县水灾救济会号召捐款赈灾,该社立即响应,当年7月就筹捐300万元上送赈灾。石岐烟墩山于1948年辟建为中山公园,华侨为此作出重大贡献。该社发起筹建中山纪念亭于烟墩山古塔下,曾获县长孙乾颁令嘉奖。此事详述于2006年9月出版的《中山侨刊》第69期“烟墩山寻碑记”中,这里从略。 

  迎接解放 函慰侨胞

  1949年10月30日中山解放,该社同人曾参加欢迎解放军入城的行列,先后购饼干200磅送解放军供应站,并到侨立医院(今市博物馆址)慰问解放军伤病员。

  中山解放,政权鼎革,家乡情况如何,深为海外侨胞所关注,该社为此先后两次致函海外告慰侨胞。其中1950年5月26日理事长林彭年的去函写道:“本社自邑境解放后,以军管会令各团体停止活动,为遵令起见,对外事件暂未办理,对内事宜仍进行,捐资购债等等,社员一样热诚……市内治安日好,物价几个月绝无波动,金融稳定,诚十余年所仅见。粮食在青黄不接之秋,仍能照公价每担13万元(指旧币)发售;市内各区分设物资代销处,各类日常用品均有明码标售,比较其他各店尤廉,市民无不笑逐颜开,可告远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