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旧日有规划在莺哥咀设县治之构想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在民国二十四年间,邑人杨子毅知县政时,对教育文化尤多建树,如修县志、刊印香山诗略、在各区镇设立阅书报社、中、小学校,盖欲重振邑中文治自任也。建设方面,曾拟将县治迁置于县西北小榄属之莺哥咀地方,以该处濒临西江,河面辽阔,四通八达,可通巨舶,运输载重的方便,倍于岐河。为使规划加速进行,决定先开辟公路,以利进行,但需款不赀,采取诸员用诸民之策,向公路所经过之田亩征收筑路费,又以公路所过之土地,自然涨价,取出之筑路费,足可补偿而有余;用作筑路之土地,则公议折价入股,作为投资;应征之筑路费,则责成公路所经过之区乡,负征收之责,同时分派设计与测量人员至现场,规划布置建设规模,如码头仓库、衙署道路、工业、商业、住宅与各项公共设施等项布局,一时齐头并举。冀望短期有成,岂料事与愿违,被反对者指为劳民伤财,过事更张,非当务之急而罢之。杨氏亦因是离职。所征收之筑路费,有留区未上缴者,则有挪作别用。剩余部分,如何处置,无从得知矣。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