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国第一座中山纪念堂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在广西梧州市中山公园里,有一座银灰色的纪念堂,这就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座中山纪念堂。

  1925午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梧州人民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随后,在李济深先生的倡议下,开始筹建中山纪念堂,以纪念孙中山先生为国家民族建树的丰功伟绩。1926年初,在孙中山先生曾驻足远眺过西江秀丽景色的茶山(即今中山公园)顶上,举行了中山纪念堂奠基仪式。1928年夏正式破土施工。不久,粤桂战争爆发,广西银行歇业,存于银行的经费荡然无存,工程只得停止。直到1930年春,粤军进驻梧州后才征款续建,同年10月纪念堂建成。中山纪念堂主体建筑的平面成“中”字形,与四季常青的山峰相映衬,寓中山先生万古不朽之意。1981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把中山纪念堂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