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县早期英语单科教学简况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自从辛亥革命以后,由于敞开了“闭关自守”的门户,中外来往逐日增多;又由于中山地邻港澳,放洋经商者众;加上当时国民政府曾倡导科学救国,而欧美科学比我国先进,一切进口科技书刊,多为英语(世界语)版,所以出外谋生者和一些研究外国科学的知识分子,都趋向于进修英语了。

  中山最先办起英语单科教学的,是一位姓黄的老师,他在石岐南区新圩设帐授徒。黄氏系民国初年广州市官办两广方言学校英文科毕业生,可以说是本县英语单科教学的始祖。

  民国廿二年(1933年),侨汇通畅,学习英语的人,也渐渐多起来。石岐南区杨鼎新及本县濠头乡郑景宋二人呈准当时的教育局并发给办学执照。他们在石岐深巷的郑氏大宗祠开办漠礼逊英语学校,开学时学生不足二十人。可是到了第二年(1934年),学生增至八十余人。该校是自筹私办的,自然没有公助,但因收费昂贵,足够自给有余。到1935年,学生竟增至百多人。于是再租校侧的周麟郭公祠为授课分点,加添班次。

  就在这年暑假后,又有一位从澳洲归国的澳洲籍妇女,她在石岐南门(民生中路)杨氏大宗祠附近开办“这是英文学校”。此时学英语的人仍有增无减。

  1937年,石岐东门街(孙文东路)又开办了一间“OK英文书舍”。尽管校舍浅窄,教学设备简陋,还是座无虚席,远远不能满足时人学习的要求。中山二区卢国璋又在石岐悦来街(即现在中区院门诊部附近)开设了英语补习班。与些同时,县内各乡如长洲、濠头等地也先后设班教习。更有私人在家教育或上门充当家庭老师的,这是过去中山英语教学的鼎盛时间。

   这次热潮,持续到中山沦陷后即转入低潮,以后由于种种原因,直至解放后的七十年代,才重新掀起“英语热”的高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