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国畅通工程模范城市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29日

  2008年5月28日,国家公安部、建设部联合公布了2006—2007年度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等级评价结果,中山市继续保持“模范管理城市称号”“一等管理水平”,喜获“六连冠”。成为全国唯一保持“六连冠”的地级市,也是广东省唯一保持“六连冠”的城市。

  “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城市,是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评价最高档次。自公安部、建设部在全国开展“畅通工程”创建工作以来,中山市畅通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各负其职,对照创建标准积极参评,2001—2005年连续五次获得最佳殊荣——一等管理水平。2006年后改为两年复评一次,在最近两部对中山市2006—2007年度“畅通工程”创建工作的评价中,中山市通过攻坚克难,面对评价指标增多、标准越来越多、竞争愈加激烈的条件下,务实创新,迎难而上,再次荣获“一等管理水平”,取得了“六连冠”的好成绩,与南京、常熟成为全国保持“六连冠”的三个城市之一。

  2000年全国实施“畅通工程”伊始,中山市便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公安、交警、建设、交通、财政、规划、城管执法、科技等多部门联合的中山市实施“畅通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随后,科技、交警、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成立了中山智能交通系统(ITMS)应用示范工程实施领导小组,通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总投资5500万元的国家示范项目“中山智能交通系统”(ITMS)技术方案与总体规划顺利通过国家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协调指导小组的验收,中山成为全国最早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唯一的地级市,实现了中山交通指挥的现代化,中山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畅通工程”是一项建设与整治,严管与规范相结合的交通管理工程。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预防和压减道路交通事故为中心,先后多次开展了以针对摩托车、电动车、泥头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行人非机动车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净化全市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交警支队不断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新增交通标志、标线、路口信号灯,增加、维护隔离设施,规划路边停车等多项有效措施,规范城区停车秩序和交通秩序,城区路面管控率和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遵章率不断提升,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连年下降,实施“畅通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为使“畅通工程”深入民心,家喻户晓,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网络,增强市民对“畅通工程”的知晓和参与程度。将“畅通工程”的宣传工作纳入支队每年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计划的重要内容,组织新闻媒体对中山市实施“畅通工程”各阶段的工作进行专题报道,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进行全方位宣传,利用城区9大主干道设置的大型电子显示屏每天16小时滚动发布“畅通工程”宣传信息,中山公安交警网站、手机中文短信息不定期向市民发送“畅通工程”最新交通管理信息,为“畅通工程”在中山的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中山市在实施“畅通工程”工作中,交通与环境相结合,实现了人车畅顺、安全高效的目标。“六连冠”是荣誉,更是动力,它将推动中山今后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向更高、更好的目标迈进。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