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国品牌经济城市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08年03月03日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2005中国自主创新·品牌高层论坛”,于2005年11月5至6日在京举行,论坛上表彰了12个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和两个“中国品牌之都”。中山、佛山、苏州、泉州、温州、无锡、绍兴、常州、台州、汕头、徐州、宝鸡等城市获得中国品牌经济城市的殊荣;青岛、宁波被推选为“中国品牌之都”。

  在此次论坛上,国家统计局还首次发布了《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分析报告》和《中国城市品牌经济状况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国企业和城市在自主创新和发展品牌经济方面的现状、经验和问题,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和系统的分析,为我国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中山的优势在于专业分工,投资环境和区位优势。中山的品牌经济首先得益于专业化分工,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聚集在一起,实现了高效率生产,集群效应加快了技术创新,完善了产业配套能力,为品牌经济的兴起创造了条件。华侨是中山市的宝贵财富,华侨投资修缮了中山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资助教育事业,中山的品牌经济建设获得了资金支持、人力资源、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 

  荣获“中国品牌经济城市”荣誉,是对中山市多年来推行自主创新、实施品牌战略的肯定,其意义极为深远,将可推动我市更多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带动产业和人才的聚集,扩大“中山造”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影响力。

  品牌在经济社会中所发挥的聚集效应特别明显。一个城市的品牌越多,其实力和竞争力就越大。但是,想拥有更多有影响力的品牌,关键在于要走自主创新的路子。虽然中山市拥有的省级以上名牌名标较多,但是,部分企业生产规模还没有上去,很难在市场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与此同时,一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对新产品新技术的核心生产技术掌握不够。因此,下一步,中山市在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方面还要不断努力。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技改贴息、资源集中、建立公共平台,如创办技研中心等,积极鼓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步伐,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