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国家园林城市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08年03月03日

  中山市自1996年5月荣获建设部授予第三批“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后,继续把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重点来抓,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巩固发展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努力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更高目标。

  当然中山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依山带水形成了山-城-河-海的山水城市构架。与多组团、多片区的城市总体格局相适应,市域城市生态绿化系统规划的总体架构是:在市域范围构筑“一环、两核、三廊、多楔”完善的生态框架。其中,“一环”:中心城区环城绿带,指由五桂山、小榄水道、西江等自然山体、河流水域、基本农田等要素形成的环状绿地。

  “两核”:五桂山生态保护区、阜沙周边由水道(鸡鸦水道和小榄水道)、农田围合形成的生态区域。

  “三廊”:沿西江、洪奇沥水道、鸡鸦水道和横门水道构成的河流生态廊道。

  “多楔”指由各组团之间规划建设的隔离绿带,组团内部沿河流两岸规划的带状绿地,以及各组团外围沿珠江口和西江两岸的带状绿地,形成向城镇建设密集区渗透的8个楔状生态绿带。包括:沿规划小榄快线和江中高速两侧、广珠西线、阜沙-黄圃农田、东区与火炬区之间沿京珠高速两侧、南朗与火炬区之间自然山体、主城区西部沿通往江门的公路两侧、沿海铁路和沿海高速公路两侧、南朗-神湾-斗门公路两侧形成的带状楔形绿地。

  对于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则是形成“一核一环多廊多点”结构。

  中山城市形象及景观特色为:山城水乡的自然环境;南洋风格的历史风貌;环境优美的亚热带风光;名人效应的伟人故里,是“山、水、城、人”等景观要素的共融。

  中山市优美的绿化环境成为中山城市形象的物质载体,褒显城市魅力。它“城中有园、园中有城”,景观优美、环境良好,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大公园。其园林文化,是人类文明和文化艺术最典型、最集中的代表,园林城市不仅体现在城市环境园林化等外在形象上,而且体现在城市居民道德素养等内在精神上,是城市文明程度和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