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联合国人居奖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08年03月03日

  1997年,中山市以“中山住区建设与管理可持续发展”为申报项目,通过建设部推荐参加了联合国人居中心的考评。经过该中心的评选,中山市荣获全球人居领域最高奖项联合国“人居奖”,这是联合国人居中心对中山市人类住区可持续发展和管理工作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中山市提出了创建“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城市的奋斗目标,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强化城市规划管理,努力提高城建水平。“十五”期间,全市共投入57.9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2004年开始,中山市大力推进全市总体规划修编和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全面铺开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的空间布局,整合组团资源,促进镇区间的平衡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有效共享,加快东部沿海地区开发和西北组团建设。设立了五桂山生态保护区,制定了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环境保护办法,并且开展保护规划,对保护城市绿肺,促进城市大气调节起到了积极作用。改善能源结构,通过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合作,实施天然气利用工程,2006年初天然气管道项目工程首期告捷,中山市嘉明电厂率先利用天然气发电,大大改善了城市空气质素。中心城区全面实施了垃圾分类回收。按照城乡统筹原则,中山市以组团式发展模式,建设以中心组团、北部组团和南部组团等三个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为框架的城镇垃圾处理系统。2005年,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内的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建成投入使用;2006年初,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建成进入了试运行阶段。为进一步有效治理城乡污水,改善水质环境,中山市积极实施生活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截污工程建设,开展了城区污水河涌治理和环卫设施工程建设。

  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深入推进了城中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实施了全市“供水一盘棋”计划。实施了新一轮“绿化中山大地工程”,大力开展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工作,提高中心城区绿化建设水平,城区主要路段实施一路一树,一路一景,配合一河两岸整治工程和内河涌整治,河岸两旁建设景观绿化带,营造城市自然生态景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4%。为改善交通环境,重新编制了《中山市干线公路网规划》(2004-2030),根据规划,加快建设“四高速、五横、六纵、九加密”的干线公路网,促进中心城区与各乡镇半小时工作圈的实现。深入推进“畅通工程”实施工作,加快交通管理科技应用步伐,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智能交通系统公交电子站牌、主干道信号绿波控制系统等示范工程通过国家验收,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开始运行,满足了市民出行对公交信息的需求。我市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水平城市。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