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从1998年中山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来,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2005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17亿元,比2004年增长15.2%。中山市集名人胜地、靓丽的城市人文景观和水乡田园风光为一体,改革开放以来,凭借自然地理及区位优势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1995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联合国颁发的“人居奖”等荣誉称号。

  1998年,国家环保总局授予中山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中山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并重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努力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近五年来,中山市以建设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现代化生态城市为目标,围绕巩固和提升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这一中心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环境管理,积极推进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较好成效。2005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符合国家大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为优和良的天数达到364天;主要饮用水两个水源地全禄水厂、马大丰水厂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符合饮用水源水质要求;全市各主要水道总体水质保持良好,石岐河水质基本达到功能区划Ⅳ类水的要求,鸡鸦水道、小榄水道、磨刀门水道、横门水道水质状况保持良好。

  2003年中山市被评为“广东省环境保护先进城市”。2004年通过国家环保总局模范城市复核检查。为将创模成果向全市推进,2004年,中山市开始了生态市的创建工作,并于2005年初完成了生态市建设规划的编制。目前生态规划确定的十一个重点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其中医疗垃圾焚烧中心、中嘉污水处理厂二期、小榄污水处理厂、中心组团垃圾处理基地、石岐河综合整治工程之一、二期工程、横门电厂“油改气”二氧化硫削减工程等重点项目已经完成,发挥出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五桂山生态保护区、崖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珍家山污水处理厂、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等重点工程项目将于近两年完成。

  中山市正在以蓬勃的朝气和稳健的步伐向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生态型城市的目标昂首迈进。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