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小榄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小榄 > 小榄概况
活力之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08 09:53:12 分享:

小榄镇拥有86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著名的中国菊花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艺术(书画)之乡,拥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11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市级7项,菊花、书画、曲艺、刺绣在广东颇有名气,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菊花会上,人们赏菊、赛菊、咏菊、品菊,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镇内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作为第二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小榄镇积极探索设施标准化、服务均等化、建设社会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致力打造具有鲜明个性、丰富内涵、融小榄传统优秀文化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市中心馆为依托,建立小榄镇文化馆总馆下设4个文化馆分馆和24个文化馆服务点的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打造十分钟文化圈,常态化开展赛龙艇、洪拳、花灯、刺绣、陶艺、广东粤剧、中山民歌(咸水歌)、舞龙舞狮等非遗项目传习、展演活动,通过你点我送,送戏下乡、送演下乡、送展下乡、培训下乡,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

小榄镇文旅产业繁荣,依托菊花、荼薇花、脆肉鲩等文旅资源,以春品荼薇秋赏菊为主线,创建了小榄菊花会”“小榄荼薇文化”“中山小榄脆肉鲩美食文化节等文化节品牌。建成了小榄菊花园、双美府音乐创意园、樱花里网红街区、康公屿创意园、门前创意园、沙口粮仓等文旅创意园,打造成一园多区的文旅产业空间格局。大力发展毽球、棒球、围棋、跳棋、拔河、龙狮、赛龙艇等特色体育运动项目,成功举办世界毽球锦标赛、亚洲毽球赛、亚洲杯女子棒球锦标赛、亚洲U12棒球锦标赛等国际大型赛事,先后荣获中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毽球之乡”“中国围棋之乡”“中国国际跳棋之乡”“中国青少年拔河示范单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