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小榄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小榄 > 小榄概况
小榄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简介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08 09:46:09 分享:


小榄镇,位于中山市西北部,是广东省中心镇,中山市工业强镇、商业重镇,因菊花文化源远流长,1917年被孙中山先生誉为菊城。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20217月,撤销原小榄镇、东升镇,设立新的小榄镇,镇域面积147.29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地设在小榄镇升平中路8号,下辖23个社区和6个村,常住人口超78万人,户籍人口28.86万人,先后获得中国乡镇之星”“中国脆肉鲩之乡”“中国办公家具重镇等荣誉称号,拥有8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和9大支柱产业。2023年全镇实现GDP524.6亿元位列全国镇域经济500强第17

微信图片_20210830171432.jpg

基础优势雄厚的湾区城市

小榄镇产业基础雄厚。改革开放以来,小榄镇一直秉承小镇大追求,敢为天下先的胸襟气魄,始终站在大改革大发展的前列,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公开报道的农村万元户和广东省首个亿元村。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五金制品、电子电器、服装制鞋、化工胶粘、印刷包装、饮料食品、LED、办公家具、装备制造9大支柱产业,打造了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中国办公家具重镇”“中国电子音响行业产业基地”“中国内衣名镇”“中国半导体智能照明创新基地”“中国智能锁产业基地”“中国门业重镇”“中国脆肉鲩之乡8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市场主体突破10.6万户,总量居全市镇街第一拥有四上企业1494家、亿元以上企业250家,华帝、长青、木林森、中顺洁柔、三和管桩、力王、正业7家上市公司。

小榄镇区位优势突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核心区,坐享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水陆交通便捷,两纵两横一支线五条高速穿城而过,拥有7个高速出入口、2个城轨站和1个货运港口,实现镇内15分钟上高速、60分钟直达广深。目前正稳步推进西海大桥、永宁工业大道等一批新改扩建道路项目建设,交通网络内联外畅,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小榄大景.jpg

现代化创新型的智造之城

小榄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抓好五金、照明、办公家具、内衣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湾区智造之城。充分利用省市各类科技创新扶持政策,重点扶持技术基础好、产品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小巨人,促进新兴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5家、省级11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高新技术企业46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4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36小榄智能锁具产业集群获评为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突出,木林森、华帝、华盛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和供应链联盟,正加快打造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建设一批数字化制造全球化4.0示范工厂。

美城创新工业园.jpg

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小榄镇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正加快创建全市唯一的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布局建设占地6000亩的核心区,搭建各类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式扩容提质,努力将省级高新区打造成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全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主战场。

配套优质多元的宜业之城

小榄镇坚持一体化布局拓展产业空间,大力推动中山智能家居产业园(小榄片区)建设,以推进永宁智能制造产业园、联丰智能家居产业园、九洲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高沙智能商用家具产业园四个千亩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与珠江东岸产业链条深度协作,大力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居、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打造深中产业拓展走廊重要承载区。同时,深入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2023年以来,全年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3000亩,完成量居全市前列,为新兴产业落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百汇夜景.jpg

小榄镇向来重商、尊商、扶商、爱商,民营经济体量占比达99%以上。镇内商贸氛围浓厚,商业配套完善,拥有大信新都汇、汇丰城、百汇时代广场、海港城、东升壹加壹、坦背大信6个商圈,中山北部最大的汽车街和集棒球比赛、商贸、教育等于一体的中山国际棒垒球中心。拥有18家银行(网点96个)、24家一级支行,保险、证券、小贷、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机构超60家。小榄镇商会是全国四好商会,全国首个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的乡镇商会,会员规模超1200同时拥有五金塑料、半导体照明、工业设计等22个行业协会和行业联会,为广大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让企业家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熊猫纪念球场 (5).jpg

小榄镇致力打造全市一流的营商环境,小榄镇政务服务中心是首批广东省区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230多项涉企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开办企业、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立等可取,核发重点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半天办结。全市率先成立企业办事导办代办团队,打造专席受理、专窗办理、专责跟进,为来榄投资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并实体化运作,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实现企业诉求马上就办,马上办好。针对项目招引落地,推出项目全程管家式跟踪服务,所有重大项目一包到底,实现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1702367260887.jpg

绿色和谐开放的宜居之城

小榄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成功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典型镇建设规划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优秀案例永宁社区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社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致力打造环境优美、绿色低碳、舒适宜居、社会和谐的生态美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和广东省森林小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山东升脆肉鲩被农业农村部全国名特优农产品名录收集,打造了盛丰社区、高沙社区等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成为了中山唯一的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大力推广新能源产业和绿色低碳基础设施,北区社区福兴新村实现近零碳排放的做法被中国国际电视台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全市率先启用智慧停车,2023年以来建成智慧停车泊位近1000个。建成圆榄山文化公园、中山西北组团儿童公园、新胜江滨公园等7个公园和一批村(社区)街心公园。

11圆榄山公园.jpg

小榄镇是广东省教育强镇、中山市义务教育发展均衡镇,拥有幼儿园81所,中小学校50所,教育质量稳居全市最前列。首创积分入学,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以政府主导、社区主办、医院管理创新模式建立起的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发展经验获新华社报道,在全国推广。作为中山市西北部医疗中心,小榄拥有公办医院2家、民营医院6家、其他民营医疗机构超10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1家,基本实现卫生服务站全覆盖,其中,小榄人民医院挂牌成为中山市第五人民医院,陈星海医院成功创建全国首家粤港共建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小榄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家镇属三甲医院的镇街。居家养老服务实现村(社区全覆盖,长者食堂、慈善超市、危房改造小榄模式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实施平安稳镇,建立起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成功打造江志明调解工作室、菊城·暖心驿站等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成功创建了慈善万人行、创益菊城等公益活动品牌,建立起志愿者阵地超200个,志愿者总数超10万人,组织数超1700个。

11小榄人民医院.jpg

文化特色繁荣的活力之城

小榄镇拥有86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著名的中国菊花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艺术(书画)之乡,拥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11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市级7项,菊花、书画、曲艺、刺绣在广东颇有名气,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菊花会上,人们赏菊、赛菊、咏菊、品菊,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小榄镇,《2016年小榄菊花会全景》,地点:小榄菊花园,时间:2016.11.20,拍摄者:陈健鸿.jpg

镇内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作为第二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小榄镇积极探索设施标准化、服务均等化、建设社会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致力打造具有鲜明个性、丰富内涵、融小榄传统优秀文化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市中心馆为依托,建立小榄镇文化馆总馆下设4个文化馆分馆和24个文化馆服务点的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打造十分钟文化圈,常态化开展赛龙艇、洪拳、花灯、刺绣、陶艺、广东粤剧、中山民歌(咸水歌)、舞龙舞狮等非遗项目传习、展演活动,通过你点我送,送戏下乡、送演下乡、送展下乡、培训下乡,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

小榄镇文旅产业繁荣,依托菊花、荼薇花、脆肉鲩等文旅资源,以春品荼薇秋赏菊为主线,创建了小榄菊花会”“小榄荼薇文化”“中山小榄脆肉鲩美食文化节等文化节品牌。建成了小榄菊花园、双美府音乐创意园、樱花里网红街区、康公屿创意园、门前创意园、沙口粮仓等文旅创意园,打造成一园多区的文旅产业空间格局。大力发展毽球、棒球、围棋、跳棋、拔河、龙狮、赛龙艇等特色体育运动项目,成功举办世界毽球锦标赛、亚洲毽球赛、亚洲杯女子棒球锦标赛、亚洲U12棒球锦标赛等国际大型赛事,先后荣获中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毽球之乡”“中国围棋之乡”“中国国际跳棋之乡”“中国青少年拔河示范单位等称号。

展望未来,小榄镇坚持1+3+4工作思路,即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大力开展企业培育、榄商回归、社会治理三项破局行动,深入实施融湾入圈、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民生福祉四大提质工程,以敢于挑担、勇于攻坚、善于破局的姿态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面提质,在全市再造一个新中山的征程上争一流、创一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小榄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