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小榄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小榄 > 小榄概况
宜居之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08 09:54:49 分享:

小榄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成功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典型镇建设规划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优秀案例永宁社区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社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致力打造环境优美、绿色低碳、舒适宜居、社会和谐的生态美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和广东省森林小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山东升脆肉鲩被农业农村部全国名特优农产品名录收集,打造了盛丰社区、高沙社区等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成为了中山唯一的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大力推广新能源产业和绿色低碳基础设施,北区社区福兴新村实现近零碳排放的做法被中国国际电视台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全市率先启用智慧停车,2023年以来建成智慧停车泊位近1000个。建成圆榄山文化公园、中山西北组团儿童公园、新胜江滨公园等7个公园和一批村(社区)街心公园。

小榄镇是广东省教育强镇、中山市义务教育发展均衡镇,拥有幼儿园81所,中小学校50所,教育质量稳居全市最前列。首创积分入学,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以政府主导、社区主办、医院管理创新模式建立起的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发展经验获新华社报道,在全国推广。作为中山市西北部医疗中心,小榄拥有公办医院2家、民营医院6家、其他民营医疗机构超10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1家,基本实现卫生服务站全覆盖,其中,小榄人民医院挂牌成为中山市第五人民医院,陈星海医院成功创建全国首家粤港共建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小榄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家镇属三甲医院的镇街。居家养老服务实现村(社区全覆盖,长者食堂、慈善超市、危房改造小榄模式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实施平安稳镇,建立起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成功打造江志明调解工作室、菊城·暖心驿站等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成功创建了慈善万人行、创益菊城等公益活动品牌,建立起志愿者阵地超200个,志愿者总数超10万人,组织数超17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