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南区街道古称良都,地处中山城区南部,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下辖5个社区,常住人口90270人,户籍人口约3.8万人。2022年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6亿元。

【查看详情】

 

(一)1949-1953年行政区划
1949年11月,中山县建立新的区乡体制,今南区归第一区(驻恒美)管辖。
1951年1月,第一区驻恒美,辖8个乡(港口乡、长洲乡、莲峰乡、旗鼓乡、马岭乡、梅岭乡、北溪乡、鹿鸣乡),共51个村。
今沙涌、恒美、竹秀园、上塘划入旗鼓乡;长环、板桥、梅坪、芦溪划入马岭乡;渡头、福涌、曲涌、寮后、金角环、月山划入梅岭乡;北台、曹边、树涌、沙田划入北溪乡。
1953年6月,第一区驻恒美,辖12个乡(沙岗乡、沙涌乡、竹溪乡、恒美乡、渡头乡、福涌乡 【查看详情】

●宋代以前
新石器晚期,古域马岭一带已有人迹。
始皇帝时,已有人在沙涌、福涌、马岭、北台等地聚居并形成近10多个居民点。
千年以前,已有先民从中原迁入,主要分散在羊寮、板桥、马岭等村,最多人聚集在湖洲村、石头村或石鼓山的洞穴内。
唐代李凤腾弃官从广东五华县迁到北台附近的分丫水(后改称分花水)村避世隐居,后世在此繁衍生息。

【查看详情】

 

       南区商业文化源远流长,是大湾区商业气息最浓厚的区域之一。岐江奔腾,见证百年间香山之巨变。湾区潮涌,挥就40年改革开放之华章。这里是中国百货业的发源地之一,先后走出先施百货的创始人马应彪、永安百货的创始人郭乐郭泉兄弟等。他们倡导的“实业救国”“振兴国货”理念,凝结形成的“商业精神”至今仍激励着无数南区人矢志奋斗。跨越新时代,因改革而兴、因开放而盛、因转型而美的南区,正抢抓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以“中山科学城”为依托,奋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打造湾区活力之城。 【查看详情】

 

  南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全区农地面积10000多亩,其中水果种植面积4000多亩,以种植龙眼、荔枝、香蕉等岭南佳果为主。近年来,南区结合地缘优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广引进种植铁皮石斛、蓝莓、超甜玉米等优质农业品种,致力发展高效农业,同时积极引进“南区旭景农业科技园”等以休闲、观光、旅游为特色的都市型农业;粮食播种面积500多亩,主要种植优质水稻、甜玉米、马铃薯等粮食品种。蔬菜播种面积约1200多亩,以叶菜类和瓜类为主,主要供应中心城区的消费人群;鱼虾塘面积2500多亩,以养殖“四大家鱼”为主,同时积极推广养殖锦鲤、甲鱼等渔业新品种 【查看详情】

侨乡侨情 更多>>
名人名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