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现代版的“世外桃源”——大风车农庄创始人郭锦琪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04 分享:

  大风车农庄是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南区文笔山山谷的一个有机农场及动物保护区。在这片滋养于纯净山泉水的土地上,人类、动物与大自然和谐共融。

  有机农场的第一粒种子由其创始人郭志舜先生于2011年种下,农场四季可种植出两百多种时令有机蔬果和草药,种植过程全天然,无添加任何化学肥料,农药或防腐剂。

  农庄动物保护区则由郭志舜的女儿郭锦琪Justine于2013年创立,担负着促进人类与动物重新连结及激发人们对众生的尊重,爱和同理心的使命,给不同的动物动物们建立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动物保护区内现有109位居民,包括小马、骡子、猪、兔子、火鸡,鸡、猫和狗,每一只动物都有独特的中英文名,被一群很优秀而充满爱心的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好好照顾着。

  在香港出生的郭锦琪小时候便去了英国留学,英语是她的母语,同时她还精通粤语、法语和普通话。郭锦琪在美国就读大学并获得心理学和法语的学士学位,再到巴黎和意大利专科时装设计,毕业后分别在不同的国际名牌担任设计师的工作。但郭锦琪从事了几年时装设计师后,发觉时装设计这个行业对人类的生活环境和大自然带来了很多破坏,很多时装都需要伤害到动物,而且时装行业也存在着巨大的资源浪费,让从小就热爱动物和大自然的她难以接受。因此,郭锦琪决定回到了国内接手了大风车的项目。当时大风车是以儿童游乐场和动物园形式为主的主题公园,但她认为把这里打造成一个自然教育基地更为意义,便在2013年开始规划大风车动物保护区。

  郭锦琪希望来到大风车的人都可以把这里当成是别人的家里一样,而不是仅仅把农庄当作一个动物园。只要一走进大风车的门口,人类、动物与大自然每一个生物都是平等的。希望这样的一个地方可以让来到的人学会如何尊重生命、如何与地球上所有生物和谐共存,这也是大风车一直坚守的使命。

  大风车农庄的主要特色有两大块:教育和养生。教育包括英文教育,以及环保教育和生命教育。通过结合英文教学的大自然体验来打开小朋友的五官感受,同时让小朋友们懂得如何尊重生命,爱护大自然以及学会照顾小动物,培养一份责任感和同理心。

  养生即透过健康的饮食及生活方式调养,保养,滋养我们的身心和心灵。活动包括有机农场及纯天然中草药的培育,瑜伽,冥想及与医疗专家合办的养生营等。

  虽然大风车农庄未正式对外开放,但郭锦琪还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大风车农庄,并唤起大家对动物保护的意识和对生命教育的重视。

  目前与大风车的教育合作以及志愿者大多集中于香港一带,在中山本地还是鲜有人知道的,作为国内独特的有机农场及动物保护区,希望可以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世外桃源”。

  有人觉得,“爱心”是郭锦琪实至名归的一个标签,但她却不那么认为。她认为每一条生命都有价值,不论是人或动物都是平等的,并不能说自己热爱保护动物就是一种爱心的体现,只是一种很正常的行为,当然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有使命感”是她用来形容自己的一种标签。“开放心态”也是她的第二个标签,郭锦琪乐于经历不同的体验,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乐于包容接受新事物。

  “坦诚”也是郭锦琪的一个标签,尽管以前的设计师生涯给自己带来了无数金钱和名誉,但她依旧坦诚面对自己,知道自己不是想要这样的生活,自己想要的是给社会地球都带来贡献。



2023年1月4日

大风车农庄创始人——郭锦琪.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