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郭文彬:白案宗师 妙手筑人生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06 分享:

  1933年出生的郭文彬,曾任北京饭店总厨师长,国家特一级面点师,也是国内最早的“国际烹饪大师”称号获得者之一,有“面点魔术师”之美誉。他多次担纲国宴并受多国领导人嘉许。一生潜心专研面点制作技艺,著书立说的他,培养的数位弟子及再传弟子均已是面点界的中流砥柱。

  “白案”界里有“南罗北郭”之称,“南罗”是广东的罗坤,“北郭”就是郭师傅。其实郭师傅也是广东人,祖籍中山(南区竹秀园人——编者注),学徒在上海,成名在北京。1956年进京之前,郭师傅在上海维多利亚大酒店学做面点。点心好吃,而郭师傅讲述他学艺的过程,却充满了咸酸苦辣。厨行里徒弟能学到师傅几分手艺,多半要看你和师傅的亲疏远近,师傅带徒弟,口授时都是“盐少许、糖少许、味精少许、油少许”——可是这“少许”究竟是多少,用料差了毫厘,味道就相差千里了。郭师傅学厨时用心,人也机灵:每次先帮师傅把料备齐,面、碱、盐、水挨个过秤,等师傅教完了,再过一遍秤,师傅究竟用了多少料就了然于心了。在厨艺界,白案师傅一直不怎么受重视。郭师傅能以面点师的身份出任北京饭店总厨师长,真是为白案师傅们挣了面子。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的时候,曾现场观看过郭师傅抻龙须面,那面丝儿细得把博士国务卿都看呆了,连声称赞“Great!”后来,郭师傅还曾被短暂派往美国,支援美国人民的美食事业,还在当地一份华文报刊上连载文章,介绍中华面点的做法。

  别看郭师傅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令人惊奇的是,他给徒弟上课的时候,连小苏打、面碱等的化学式都写得出来,还能写出和面时各种反应的方程式——这背后他的钻研精神令人钦佩。如今的面粉分类越来越细,什么高筋粉、低筋粉,都和郭师傅当年对面粉的改良有关。他琢磨出油条粉的配方,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矾,让你自己在家炸油条,也可以和大厨炸的一样好吃;还有一种叫预拌粉的东西,和面时直接拌在面粉里,做出来的月饼不似广式月饼般油腻,也不似北方传统月饼般坚硬,是一种酥软的口感。郭师傅的发明创造,不仅是在面活儿本身上,连当初北京饭店使用的不锈钢厨具,都是他带头设计、制造的。做“腻子活儿”的人都知道,剁白菜馅儿之后要挤干水分。北京饭店要是承办一次大型宴会,剁二十斤白菜馅儿,光挤水就得好几口子人忙活一上午。郭师傅给饭店发明了一台给菜馅儿挤水的设备,节省了大量的人力。郭师傅的心灵手巧,不仅体现在自己的专业上,同样体现在生活中,家里装修,泥瓦工、电工,抄起来就干,甚至连家具都是自己打造的。郭师傅只要在百货商店里一打眼那些时髦衣裳,回家就能够自己裁剪、缝纫,把整套衣服做出来。2000年,郭师傅曾短暂“消失”过,徒弟们几次登门拜访,都敲不开师傅家的门。后来才知道,原来师娘病了,住在陆军总医院,师傅怕耽误徒弟们工作,谁都没告诉。第一次走进师娘病房的时候,徒弟惊呆了——在师娘的病床旁边,郭师傅自己搭了一把躺椅,每天晚上也不回家,就睡在这把躺椅上,服侍老伴儿小半年之久,陪伴自己的发妻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郭师傅不仅对自己的亲人好,对徒弟们也很仗义。他知道在这行里学艺有多难,因而从来不为难自己的徒弟。当时技工委和旅游委联合搞了一个厨艺学校,郭师傅在那里任教。那些他辛苦钻研出的秘方,只要徒弟张口找师傅要,郭师傅就一定教给徒弟。还有一段往事,常被引为厨行佳话,郭师傅那一手抻面绝活儿,是跟当年北京泰丰楼的周子杰周师傅学的,多年来郭师傅心里面一直有个“过节”儿:当年学抻面的时候,他不曾磕头拜师,如今这门手艺为自己带来了名利,而教他的周师傅却没得到好处。可郭师傅退休好几年之后,大约65岁了,还非要在龙潭湖公园举行拜师仪式不可,正式拜周师傅为老师。我当时对他说:“郭师傅您这是何必呢,您现在的名气不比周师傅大?”郭师傅却说,文人里还有“一字之师”的说法呢,咱们也不能忘恩负义,就这一招周师傅教了我,他就是我的老师。


(崇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