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汤斯维尔超市营运的先锋——梁华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04 分享:

  在澳洲的汤斯维尔(Townsville又称汤市)和中国广东的中山市南区曹边村【汤市和曹边村相距万里,中间隔着浩瀚的海洋与难以计数的岛屿】没有人不认识梁华立Philip Leong(1917-1999)。虽然我也是在澳洲昆士兰北部(Far North Queensland)出生长大,爸爸算是半个中山南区人(当时称环城),地理关系上好像同曹边村很近,但我是直到2017年才认识这位澳洲中山华侨大人物。

  我第一次「遇上」梁华立是當我读到中山同乡会前会长陈陪德(Stanley Hunt)的英语自传From Shekki to Sydney《从石岐到雪梨》的时候。里面提到中山同乡会一直没有会所,因此陈会长为此事很努力集资,而其中一位捐款人士便是梁华立。但印象中好像在会所建成后,他最多只去过一次,甚至可能连一次都没有。因为他居住在澳洲昆士兰州北部的汤斯维尔市,与雪梨(Sydney又称悉尼)距离要坐一个半钟飞机,又一直忙着管理各种各样生意,因此分身不暇。

  我初到雪梨读博士,论文主题是关于澳洲的中山侨捐学校考察,不少同乡不停和我提到汤斯维尔的中山人很多。于是我便和西悉尼大学的导师说:我做澳洲中山华侨研究要扩大研究的范围,不只在新南威尔士州和雪梨,还得包括昆士兰北部。故此,在开始研究、收集资料期间,第一站到汤斯维尔。在那里访问了好几戶华侨人家,他们大多数是来自南区曹边,也有部分是渡头人。访问中无论有关梁华立与否,汤斯维尔中山同胞的嘴巴上都挂着梁华立的大名。

  有些说立叔带他出来到澳洲去谋生,也有人提到‘汤斯维尔市唐人会’创办会长梁子谦(Dr. Joe Leong)和华立一起与其他中山曹边人集资建会所。其实当初许多人都很惊讶,难以想象两位知名人士(一名注册西医医生和一名大型超市商人)会到各家各户、商铺和中餐馆來发动捐钱。另外,我在澳洲北部华人历史研讨会中,也有位图书管理员和我提到汤市图书馆有个梁华立收藏书集,包括一些珍贵的照片、报纸、信件等。我还访问了梁华立子女其中三个女儿。

  大女儿Phyllis将梁华立所收藏书集从市中心图书馆带到梁华立纪念图书馆。她与我回顾了爸爸多姿多彩、充满传奇故事的一生。同时也提到,虽然她一直没机会和爸爸一起返中国的故乡曹边村,但爸爸年纪大了之后,是由她和妹妹帮手管理生意和物业。而且阿爸过世后,汤斯维尔前市长Tony Mooney为了纪念他多年来对整个城市的发展作出的贡献,就以梁华立命名其中一个市级图书馆。同时也发动知名商家,梁家及市级政府组成一个基金会,每年颁发奖金给一些年轻有为的商人,支持鼓励他们发展自己的事业。梁华立大女儿就是基金会委员之一。

  二女儿Janet比其他姐妹对中山有更深刻的印象。她边聊边给了我看她和爸爸在1987年回中山的旧照片。老照片包括中山温泉宾馆(有高尔夫球场),也不缺少在曹边学校和乡里团聚的珍贵镜头。她也表示,自小就知道爸爸有寄钱回家,也做了不少善事,但一直不知道爸爸在曹边村做了那么多事、那么伟大。直至和爸爸一起返曹边,那时看到到处也有爸爸和妈妈曹倩瑶的大名在大街上,牌坊,学校等建筑上,同时感觉到家乡的亲人大家很尊重他。

  华立另一个小女儿Beverley虽然对家乡印象不深,但很清楚爸爸在汤斯维尔的成就和伟大。她说汤斯维尔第一個商场便是由爸爸建的。最大规模连锁超市也是按爸爸的理念营运,在汤斯维尔市就有七家,而且周末最好销售的品牌是色香味都令人难以抗拒的烤鸡。这也让我想起澳洲沙涌华侨老前輩马应彪(Ma Ying Piu 1864 - 1944)、沙溪龙头环美国华侨周崧(Joe Shoong 1879 - 1961),大家都是在海外生活的中山人,有眼光、很有生意头脑,并各自将他们商业理念发揚光大!扬名海内外!

  梁华立过世一年后,2000年汤斯维尔市评选百年中最伟大市民,把这个最高奖项颁给了来自曹边村、定居汤斯维尔的华侨梁华立先生。



2023年1月4日

梁华丽获授英女皇勋章.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