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农业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南区 > 农业概况
农业概况

  南区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地面积9000多亩,其中水果种植面积4000多亩,以种植龙眼、荔枝等传统岭南佳果为主,近年来,南区街道结合地缘优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致力发展高效农业,积极推广引进种植蓝莓、桑葚、无花果、葡萄、柠檬等优质农业品种,同时积极扶持和发展中山百亩之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区旭景农业科技园、绿野仙踪生态农业园等以休闲、观光、旅游为特色的都市型农业;粮食播种面积800多亩,主要种植优质水稻、甜玉米和马铃薯等粮食品种;蔬菜种植面积约400亩,以叶菜类和瓜类为主,主要供应中心城区的消费人群;鱼虾塘面积1800多亩,以养殖“四大家鱼”为主,同时积极推广养殖锦鲤、澳洲龙虾、黄骨鱼、甲鱼等渔业新品种;花木种植面积1300多亩,以大型乔木为主。
  南区街道属于中顺大围围内镇街,辖区内有岐江河、北台涌、马恒河等内河涌23条,总长约44.78公里;其中岐江河南区段长约12.6公里;区内有28千瓦以上的机电排灌工程5宗,集中分布在北溪社区的树涌、金溪、北台经联社;风光秀丽的马岭水库属于省定编的小(一)型水库,集雨面积2.32平方公里,总库容118万立方米,是以防洪、供水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

  南区街道林业生态效应显著,据统计,目前拥有森林面积28000多亩,其中含省级生态公益林9469.5亩、市级生态公益林14876.1亩,其他经济林4000多亩,森林覆盖率约47.06%。另有市级森林公园1个,100年以上在册登记古树82棵,植物资源较为丰富。



南区街道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