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黄圃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24 分享:

第一部分 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发展新格局,全方位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2022年财政收入情况

  2022年我镇实现财政收入174,07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9.2%。加以前年度结余(转)30,082万元,实际财政可支配收入共计204,159万元。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92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0.8%,比增33.5%。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4,855万元,非税收入20,069万元。

  (二)上级补助收入44,4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268.1%,比增49.3%。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13,973万元、政策性转移支付92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3,953万元、专项临时困难救助2,20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422万元。

  (三)基金预算收入13,66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24.9%。受土地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本年度土地出让情况与预期相差较大。

  (四)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收入等财政专户收入57,48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75.8%。受经济下行压力,市土储中心收储镇一村土地尾款未如期划拨。

  (五)债券转贷收入13,520万元,包括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222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2,298万元。

  (六)调入资金13万元。

  按照规定,从政府性基金及财政专户收入等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8,018万元。

  二、2022年财政支出情况

  2022年我镇实现财政支出168,695万元,按可比口径,实际实现财政支出191,96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9%。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72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3%。其中上解支出12,222万元(包含一般债券还本付息费用支出1,445万元)。

  (二)基金预算支出18,140万元(按照规定,土储收储收入23,267万元调入使用需冲减基金预算支出),按照可比口径,基金预算支出41,407万元,其中专项债券还本付息费用支出1,873万元。

  (三)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支出等财政专户支出33,835万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一)聚力聚焦增财源,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大力挖潜非税收入。推进信息化管理,监管规范收缴行为,加快非税收入入库进度;加强物业资产和特许经营权管理,加大闲置盘活处置力度,提高资产资源产出效益;实施非税收入进度通报机制,落实部门主体责任,确保应收尽收。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22年成功发行3个专项债券项目,获取债券资金12,249万元,有力支持我镇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二)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财政支出责任

  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方位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用好用活中央直达资金,全年拨付省定“三保”支出38,490万元、直达资金3,914.5万元,执行率均达100%。

  (三)纵深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工程建设项目预、结算审核,切实节约财政资金。加强内控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督促指导预算单位建立健全采购内控制度,让采购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规范。利用数字财政实施提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拨付1,875万元用于保障低保、低收入群体及特困人员、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二是拨付889万元保障义务兵退役、优抚对象经费。三是拨付402万元促进就业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精准引才聚才。

  (五)持续投入教育文化卫生建设,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一是拨付4,550万元保障生均教育经费,升级教育设施设备,改善办学环境,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二是拨付353万元改善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提升全镇文化品位。三是拨付医疗卫生事业支出4,061万元,加强基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出,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

  (六)加大城乡建设投入,提升美丽黄圃品位

  一是拨付8,010万元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大力扶持农村发展,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厚植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二是拨付16,148万元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镇发展环境,升级改造新丰路、鸿发路等一批道路,打造内通外联交通路网,持续提升镇容镇貌。三是拨付12,836万元打好村镇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攻坚战,集全镇之力融入中山智能家电主题产业园建设,万亩产业腹地逐步成型。四是拨付1,300万元促进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升级警备配置和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和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平安黄圃建设。

第二部分 2023年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额控制、全面从紧,项目库先行、保障重点,优化结构、强化统筹,绩效优先、硬化约束原则,编细编实年度预算,推动预算更加精准、聚焦,推动“十四五”规划部署重大政策项目落地见效。

  二、2023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一)2023年财政收入153,574万元,加以前年度结余(转)10,372万元,实际财政可支配收入163,94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030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5,000万元、非税收入17,03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4,459万元,其中政策性转移支付923万元、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3,536万元。

  3.基金预算收入51,260万元,其中土地基金收入48,7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560万元。

  4.医疗事业收入等财政专户收入55,825万元。

  按照规定,从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3,726万元。

  (二)2023年财政预算总支出162,662万元。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6,465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付息费用支出1,130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17,724万元,其中专项债券还本付息费用支出8,558万元。

  3.医疗事业支出等财政专户支出38,473万元。

  (三)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以抓住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为主线,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及各项刚性支出,主要安排在以下方面:

  1.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各项民生兜底政策,安排社会事业保障经费3721万元,用于保障社会底线生活补贴、残疾事业支出、双拥优抚、老龄事务及各项社会福利,促进人才引进及加强就业服务。

  2.坚持教育强镇,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安排教育、医疗事业及科技商贸支出8,600万元,用于开展日常教学业务、落实生均经费保障要求;完善基本公卫服务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体系;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工改步伐不停止,不断吸纳优质企业落户,助力黄圃高质量发展。

  3.支持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镇综合竞争力。安排城乡建设资金3亿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坚定不移推动“清四乱”工作;优化镇内“三纵三横”路网,完善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支持社会治理创新,保障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坚持“收支平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开拓奋进,更加有为担当,进一步拓宽理财思路,提升理财水平,为推动黄圃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