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中山市黄圃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30 分享:

第一部分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收支平衡、量力而行”原则,有力保障基本运作、民生事业和重点项目的发展。深化各项财政改革,防范财政风险,推动社会经济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9年财政收入情况

  2019年我镇实现财政可支配收入13866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5%。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311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49769万元减收11458万元,比减23%,完成年度预算的76.9%。其中:

  ——税收分成收入24260万元,因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较上年同期收入29511万元减收5251万元,比减17.8%。

  ——非税收入14051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20257万元减收6206万元,比减30.6%,减少原因为我镇PPP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收入已于2018年完成缴库,2019年没有单宗大额的非税收入。

  (二)上级补助收入完成26318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51010万元减少24692万元,比减48.4%,完成年度预算的286.1%。主要体现在一是收到市下拨北部垃圾基地防护300米范围补偿资金1.28亿元;二是退回以前年度交通建设补助资金、珠西智能装备制造业资金、重大产业发展平台(黄圃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水利建设补助资金等约1.35亿元,相应冲减上级补助收入1.35亿元。

  (三)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325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13140万元增加10185万元,比增77.5%,完成年度预算的214.8%。主要体现为收缴黄圃港土地协议出让收入、市土储中心收储南三公路边土地36亩的相关收入。

  (四)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收入等财政专户收入3141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

  (五)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80万元,属于再融资债券收入。

  (六)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结余5414万元,财政专户结余3603万元、基金结余10000万元。

  二、2019年财政支出情况

  2019年我镇实现财政支出134132万元,比增5.7%,完成年度预算的107%。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563万元,比增17.2%,完成年度预算的100.9%。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93万元,比增10.9%,完成年度预算的111%;

  ——教育经费支出20393万元,比增6%,完成年度预算的117.4%;

  ——农林水事务支出7521万元,比增9.5%,完成年度预算的157.7%;

  ——公共安全支出11866万元,比增16.1%,完成年度预算的115.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52万元,与往年基本持平,完成年度预算的83.6%;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789万元,比增59%,完成年度预算的56.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39万元,比增5.9%,完成年度预算的147.3%;

  ——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4516万元,比增16.2%,完成年度预算的139.6%;

  ——环境保护支出4410万元,比增92.2%,完成年度预算的112.5%;

  ——债券还本支出280万元。

  ——其他支出(含科技支出)640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8%。

  (二)基金预算支出1871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82.4%。

  (三)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支出等财政专户支出2985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1%。

  三、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2019年财政工作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科学分析新常态下财政领域的趋势性变化,着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控水平,厉行节约,集中统筹财力,突出重点,着力保障民生、支持改革,促进全镇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一)强化收入征管,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严格依法依规,提升税收质量。一方面加强重点税源管理,财税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信息互通,每月及时掌握我镇企业的发展状况及税收总体收入情况。另一方面依法征收税费同时,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的各项减负惠企政策。2019年我镇完成税收收入19.69亿元,比减8.3%,完成年度收入任务23.63亿元的83.3%。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协调部门联动,加强动态监控,拓宽收入渠道;规范征缴行为,非税收入资金直接缴入国库,加快收入实现;大力催收清理应收账款,应收尽收;做好租金追收及物业管理工作,完善公有资产交易平台管理,进一步盘活闲置物业,提高资产增值效能。

  三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主动反映镇区运作情况,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发展需求,做好项目发展前期筹备工作,争取更多上级补助资金。

  (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生活满意度。

  一是提升教育、文化发展水平。投入3235万元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学前教育经费和改善办学条件,其中拨付生均公用经费2347万元,超出上级要求的保障水平。继续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教育配套,落实教学资源均衡配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吴栏小学新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启动马安小学迁建、团范小学扩建工程及大雁小学运动场改造前期工作。完成两所初中学生宿舍空调安装、石军小学运动场改造、对甫小学补漏工程。投入1600万元推进文化体系设施建设,完成首个自助图书馆建设,黄圃影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升级改造加快进行。实施黄圃体育公园,城雕公园,花果山公园,三社鼓楼古榕公园等绿化工程,打造镇村公园系统。组织文体活动及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共计300多项1000多场次,飘色文化节系列活动持续近2个月,文化名镇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社会保障经费5100万元,其中:投入1850万元完善就业、城乡养老、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障明显加强。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投入1830万元用于残疾人、民政对象、优抚对象慰问及津贴等。投入375万元落实居家养老、公交出行补贴。推进困难户危房改造工程,投入208万元完成3户双低家庭危房改造,32户D级危房改造工程任务全面动工,完成残疾人无障碍改造7户。完善社会建设管理模式,投入221万元用于居家养老、残疾人治疗康复等社会服务项目。投入600万元用于现役及退役军人补贴支出。

  三是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1300万元,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升,就医环境持续优化。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支出580万元,其中拨付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及城镇独生子女计生奖等311万元。

  四是改进和创新社会治理结构。平安建设进一步深化,投入1300多万元,推进“科技强警”工程,加大公安信息化建设及警备配置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管理体系,统一建设“智慧网格”社会治理平台,完成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二期66个点高清改造和“村村通”二期视频监控建设,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推进。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四标四实”信息采集工作。

  (三)统筹城乡发展,振兴乡村,提升城镇品位。

  一是加快重点设施建设,投入3800万元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黄圃快线黄圃段实现全面通车,新地大桥、新柳路均已实现通车,黄圃至南头、顺德容桂通行效率大大提高。优化镇内路网,完成中山二中周边道路改造,新丰五号路、龙珠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完成雨污分流一期工程管网建设,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顺利通过验收,黄圃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始试运行。狠抓环境综合治理,投入400万元大力开展“两违”清拆及镇容镇貌整治工作,“两违”歪风得到有效遏制,堤外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二是加强农村农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投入185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合,打造美丽宜居乡村。2019年投入农业发展扶持资金336万元,扶持种养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特色示范农业项目。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300万元,进行堤围路面修复、河涌清淤等工程。投入150万元进行滨水廊道建设。拨付3415元扶持农村发展,加大对经济薄弱村居的扶持力度,其中用于解决村历史欠款1790万元、拨付基本农田及生态补贴经费985万元。投入385万用于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

  三是以产业扶持推动科技创新。投入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专项资金等近2000万元,扶持企业155家。创新主体持续增加,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效。

  (四)稳步推进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金拨付审核。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精细化管理,实行二级子项目细化预算。严格遵循“先预算、后支出”原则,在预算追加及调整方面,坚持“一事一报”原则,落实预算追加调整小组联审工作制度,强化预算刚性。

  二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全面清理财政银行账户,严格按照账户性质存放财政资金,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同时与银行签订服务协议及协定存款利率,确保财政资金保值增值。进一步做好财政存量资金的盘活工作,收回存量资金约1亿元,其中年末各预算单位缴入上级部门退回的代垫社保养老保险缴费资金约6700万元。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坚持应采尽采,坚持预算约束,进一步完善财政部门监督管理机制。在编制单位收支预算的同时,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四是加强债权债务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出借资金清收工作, 成立出借资金清收管理工作专班,制定了《黄圃镇全面落实镇区出借资金清收工作方案》,综合运用启动追收程序、处理三角债关系等方式,清理出借资金(含内部往来)3亿多元。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和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监测平台实行对政府债务的动态监控,严控新增债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五是加强内控管理,强化财政监督。修订《中山市黄圃镇镇属公司管理办法》,加强镇属公司预算管理,做好镇属公司财务核算工作。完成了预算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预算单位的内控管理,堵塞管理漏洞。将层级监督管理机制、财务人员不同岗位相互检查监督机制、“A、B角零缺位制”及定期工作业务会议制常态化。认真落实巡视巡察及审计披露问题的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加强财政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梳理排查财务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组织开展财政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2019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这是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及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与此同时,当前的财政工作也面临许多的困难和挑战:一是政策性支出增幅明显。近年来,财政增支政策项目逐年增加,除每年社保、住房公积金提标外,离退休人员慰问金提标、新增的住房改革补贴项目、事业单位绩效考评奖金等上级政策的出台,我镇人员经费支出压力剧增。二是地方政府支出压力加大。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多方面需求,落实民生实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到期债券需陆续还本、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均需地方财力持续稳定增长予以支持和保障。三是镇可支配财力的增长空间受限。一方面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明显,税收分成收入不足以支撑“三保”支出。另一方面受国家宏观政策及土地政策因素影响,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存在不稳定性,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增收节支,科学安排予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认真落实镇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重大发展战略。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不断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严控新增,确保平衡。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持按照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原则编制预算,严格控制新增支出。统筹优化,保障重点。强化预算统筹编制,系统优化预算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好刚性和重点支出,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绩效优先,硬化约束。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规范绩效目标申报审核,打破固化利益格局,压减无效低效支出,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和科学性。充分预判,防控风险。充分考虑年度预算执行的不可预见因素,加强收支监测和分析研判,加强财政风险防控,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兜牢“三保”底线,做到支出规模与发展阶段和财力水平相匹配,实现财政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

  三、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一)2020年财政可支配收入138848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98万元,较2019年收入38311万元比增7.5%。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8000万元;非税收入13198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9200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2600万元、定向转移支付1300万元。

  3.基金预算收入17830万元。

  4.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222万元。

  5.医疗事业收入等财政专户收入39865万元。

  6.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结余20000万元、基金结余5000万元、财政专户结余资金4533万元。

  (二)2020年财政预算总支出138790万元。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1616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6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3.8%;

  (2)教育经费支出236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5.8%;

  (3)农林水事务支出67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

  (4)公共安全支出124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3.6%;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3%,支出包括在编在册人员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退休人员待遇等;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3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1%;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5%;

  (8)卫生健康支出51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6%;

  (9)环境保护支出36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9%;

  (10)债券还本支出9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

  (11)其他支出(含科技支出)16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8%;

  (12)预备费1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1%。

  2.基金预算支出3053万元。

  3.医疗事业支出等财政专户支出44121万元。

  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以满足公共需求和公共利益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导向,重点安排以下几方面

  (1)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安排产业发展扶持进度保障资金777万元,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安排重大物流产业平台进度保障建设资金1100万元,加快物流产业园建设;安排现代商贸服务业集聚区进度保障建设资金100万元,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高端商贸业发展。

  (2)支持民生事业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安排1800万元用于基本医疗财政补助及城乡门诊基本医疗补贴。安排1910万元落实城乡低保、困难家庭补助、老人津贴和残疾人保障等各类底线民生保障。安排758万元用于优抚对象、现役及退役军人补贴。安排345万元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安排358万元做好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

  (3)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发展水平。以加强交通建设作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镇内主干道“两纵三横”路网布局,畅通镇内“微交通”网络。安排3500万元进度款,保障加快推进龙珠路改造,完成新丰南路、新丰五号路、大岑华口桥、鸿发中路、横档村及兆丰村路桥等工程建设;完善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处理、市政设施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业园区道路畅通、绿化提升、环境保洁、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

  (4)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1840万元进度款,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安排1100万元用于农田整治、耕地保护及林业发展。安排扶持农业专项资金256万元,持续扶持种养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特色示范农业项目,粮食增产增收工程。安排470万元支持“最后一公里”农路建设。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500多万元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推进内河涌清淤疏浚整治,新建、重建、修复一批泵站、水闸、堤段。

  (5)支持医疗卫生、环保体系建设。安排2000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及计划生育事业,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及复审成果,做好省级健康促进镇验收工作,健全卫生应急体系。加强城镇环境改善工作,安排1100万元用于治理违法建设,推进大魁涌综合整治工程、做好“四看”镇容环境综合整治和清理“牛皮癣”专项整治工作。

  (6)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教育惠民扩优工程,推动公办中小学学校建设,优化办学环境。安排1000万元进度保障资金启动迁建马安小学、改造团范小学运动场、支付多所小学教学楼及学生宿舍楼建设款。安排188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完善教育配套。安排306万元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安排1200万元进行文化体育建设,推进影剧院加固翻新改造;深入挖掘石军村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和主题公共场所;举办传统节日活动、送戏下乡、体育比赛等大型文化惠民活动。

  四、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大力实施增收措施,保障财政收入。

  1.加强税收征管,提高收入质量。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实现应享尽享税收红利。另一方面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深入推进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第三方面,继续狠抓实体经济发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外贸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税收质量;推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及落地建设,大力培植优质税源。

  2.加强资产管理,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一是继续做好租金追收及物业管理工作,进一步盘活闲置物业,开展物业租赁招拍工作,提高资产效益,做好砂石堆放场特许经营的招拍工作。二是积极做好资产财务核算及固定资产盘点等基础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资,摸清“家底”,加快办理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的手续,完善机构改革固定资产调拨手续。

  3.发散思维,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是加强土地开发管理,加强批而未供用地清理及闲置土地管理,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快完善项目申报手续,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为全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1.坚持公共财政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调度安排资金,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既兜牢“三保”,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把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2.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范财政资金内部审拨流程,规范预算追加程序,收回预算单位执行率低的预算指标,切实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实施资金拨付动态监控,及时掌握资金使用情况。

  3.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模式,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实现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完善预算绩效管理配套措施,逐步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2020年拟选取部分民生工程、政府采购服务、跨年度分阶段实施的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三)继续完善制度流程,健全财政管理体系。

  对现有制度和流程再次进行梳理完善,优化工作流程,提升财政运行效率,防范财政风险。2020年进一步梳理完善我镇财政管理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坚持风险防范与提速增效相结合;建立我镇的票据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管理。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非常重要。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推动黄圃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