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港口镇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8-02-15 分享:

各位代表: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围绕推动港口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严格执行镇人大会议批准的预算,积极组织收入,大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支出,突出服务民生,加强对农业、农村、教育、城镇建设、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投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第一部分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方面:2017年,全镇国、地两税收入18.18亿元,同比增长6.26%。其中,国税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25.40%;地税收入6.83亿元,同比下降15.74%,主要受营改增影响所造成。

财政总收入方面:2017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65410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2865万元,同比下降22.76%。(包括税收分成收入26838万元,下降11.33%;非税收入6028万元,下降25.41%;)(2)上级转移性收入18945万元,增长23.95%。另外,从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7741万元。(32017年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3600万元,同比增长255.00%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7年完成财政总支出125861万元。其中:

(一)公共财政支出88133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264万元,支出项目主要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97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6085万元;

教育支出:17557万元;

科技支出:2113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4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29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4946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560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764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5364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039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支出:70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90万元;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7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354万元;

一般债务付息支出:2571万元。

2)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7869万元。

(二)2017年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728万元(不包括调出资51337万元),支出项目主要有:

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7594万元;

专项债务付息支出:581万元;

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9553万元。

三、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多渠道开拓收入,保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017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施,财政部门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化解不利因素的影响,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一是加强税源分析,强化税收征管。二是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加大部门联动,落实供地计划,力促优质、精品项目上马,扩大税收增收面。四是认真研究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政策导向,积极争取省市财政在农业、水利、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镇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和项目倾斜。

2、加大民生投入,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加大社保、医疗等基本民生领域投入。2017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方面投入资金4800多万元,用于我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向困难群体发放各类救助补贴,对低保户和困难优抚对象进行危房改造,促进低保、社会救助等各项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方面投入资金4900多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体化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一个中心加九个服务站”的新格局,社区卫生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二是加大教育、文化等公益事业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战略,加大对教育投入力度,投入教育经费17500万元,完善中小学教育硬件设施,完成全镇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提升省市一级学校比例。吸纳社会资金规范发展民办教育事业,创造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展积分制入学入户的深度广度,确保新老港口人同享社会发展成果。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投入文化体育经费1200多万元,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新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配套建设。

三是加大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项目支出,加大重点民生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环节的投入力度,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基建投资总额约11000万元,民生支出和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2017年投资重点,具体包括:安排1696万元用于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工程;安排820万元用于“最后一公里”畅通工程;安排603万元用于浅水湖桥改造工程;安排564万元用于农路硬底化项目工程;安排378万元用于港福路西段(世纪西路至胜隆路)道路工程及银港西路工程;安排283万用于木河迳南岸污水管道工程(一期);安排275万元用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安排216万元用于石特涌片区截污及支管入户拖管工程等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的开工建设,改善了我镇基础设施,优化了生活工作环境。

3、服务发展大局,培育财政增长源动力。

加大招商引资财政支持力度,力促优质项目落地。 2017年我镇招商引资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镇招商引资项目涵盖特色小镇、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科技园、高端商务、城市综合体等众多领域。其中,中海、敏捷、明丰电气、大成冷链物流等一批优质项目已落地,对我镇实现经济发展和财税收入双增长奠定了基础。

4、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围绕打造“发展型、绩效型、民生型”财政目标,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财政工作科学发展。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效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镇属公有资产监管,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有效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第二部分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预算安排

按照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总收入为1497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本级收入36200万元(包括税收分成返还收入为29300万元,非税收入返还收入为6900万元),同比增长10.15%;上级补助收入为18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95000万元(需要调入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50000万元)。

2018年财政预算总支出122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039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8752万元。(不包括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50000万元)。

(一)公共财政支出103982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537万元,支出项目主要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4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8684万元;

教育支出:20423万元;

科技支出:3278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9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48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405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749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834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4574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832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支出:93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37万元;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49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216万元;

其他支出:0.30万元;

预备费:2300万元;

一般债务付息支出:491万元;

一般债务发行费用支出:0.05万元。

2)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445万元。

(二)2018年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752万元(不包括调出资金50000万元),支出项目主要有:

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6251万元;

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3530万元;

其他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81万元;

专项债务付息支出:4590万元;

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300万元。

二、财政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财政部门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三个坚持”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完善政府预算体系,除政策性因素外,部门收支预算原则上不作调整,规范预算追加事项,对超出预算调整法定时间的事项,不予受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持发挥财政引导作用,进一步盘活镇属经营性资产,带动社会资本投向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坚持立足“坚守底线、突出重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重点保障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财政资金重点投入方向

1、支持产业发展。统筹安排扶持产业发展资金1100万元。其中:安排250万元用于科技创新专项奖励资金,扶持科技创新产业;安排100万元扶持特色小镇建设和大南旅游岛项目建设;安排300万元外贸出口稳增长专项资金,扶持外贸企业发展;安排200万元用作地方粮食储备经费;安排50万元用作上规上限专项企业扶持资金;统筹安排资金保障城北中心商务区、大丰智慧新城等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2、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安排2亿元,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其中:总投入2960万元用于大丰小学新教学楼建设工程;安排1370万元用作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安排1100万元用作民办免费义务教育经费;安排343万元用作学前幼儿生均补助和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生均补助;统筹安排资金确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达到省级标准;安排620万元用于群众小学旧教学楼拆除扩建工程及外环境改造工程。

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安排2305万元用于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及支管入户工程;安排427万元用于“最后一公里”畅通工程;安排512万元用于东长堤道路改造工程;安排146.8万元用于港福路南段(世纪西路至胜隆路)及银港西路(东段)道路工程;安排1509万元用于胜隆东路道路工程建设;安排146万元用于下南村公平路道路和下南村工业厂房南侧道路工程;安排1483万元用于浅水湖桥改建(造)工程;安排267万元用于世纪路崩涌桥工程;安排398万元用于中心区110kV迪口线、仁口线架空改电缆工程;安排177万元用于民新路道路改造工程,安排343万元用于二马路道路改造工程;安排2000万元用于解决农村征地承诺物业建设费用;安排200万元用于残疾人服务中心外环境整治工程。

4、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安排2200万元用于环卫保洁和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安排640万元用于新建垃圾转运站和垃圾屋、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安排301万元于用于港口沥片区水环境治理工程;安排309万元用于美景东路停车带加宽改造工程;安排316万元用于镇中心区水浸治理项目一期;安排104万元用于湿地公园及世纪大道园林绿化管养;安排278万元用于港口公园景观工程;安排326万元用于西街穗农二队村路工程;安排514万元提升镇内绿化美化水平。

5、保障公共安全支出。安排公共安全支出6000万元。其中:安排总投入2680万元用于消防大队营房建设经费;安排400万元用于消防车(云梯车)购置;安排总投入1955万元用于公安雪亮工程和“三环一点”建设;安排105万元用于公安视音频执法联网管理平台建设;安排公安雪亮工程视频一期、二期高清改造月租费及视频二、三期高清月租费606万元;安排150万元用于交警配时智能化建设;安排200万元用于安全生产项目资金和维稳经费。

6、落实社会保障资金。安排社会保障支出预算共3249万元。其中:安排511万元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安排382万元用于双低及优抚对象家庭危房改造经费;安排199万元用于优抚对象生活补助经费;安排278万元用于现役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退伍义务兵安置费;安排207万元用于高龄老人政府津贴;安排410万元用于残疾人生活和护理两项补贴;安排261万元用于精神病救治经费;安排256万元用于城乡基本医疗救助金、特困人员供养金、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及民政对象购买医疗保险补助。

7、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安排697万元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安排172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购置;安排166万元保障门诊补充医疗统筹经费;安排105万元用于孕前优生筛查、出生缺陷干预经费;安排217万元用于计生奖励及慰问补助等。

8、加大农业农村投入力度。安排2206万元用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安排6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镇级示范村建设;安排221万元用于市内相对贫困村扶贫开发补助资金;安排600万元用于对口扶贫专项资金;安排175万元用于保障农业救灾应急、灾后复产资金;安排327万元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开拓奋进,攻坚克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附表:

1、港口镇20171-12月份一般公共财政收支表

2、港口镇20171-12月政府性基金收支表

3、港口镇2018年一般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

4、港口镇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