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横栏镇开展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督抽检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微信图片_20210809100012.jpg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散发,再次警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各项措施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控的“前线战场”,若医疗机构消毒隔离工作不完善、不规范,极有可能会造成院内感染,从而导致新冠疫情的反弹及其他传染病的传播。

  为此,横栏镇卫生监督所除了增加日常检查频次、开展夜间执法及扩大检查覆盖面外,还采取其他行之有效的手段使监督深入到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重点部门、关键环节,掌握医疗机构环境、物品等的消毒质量状况。横栏镇卫生监督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山华晟医院等39家医疗机构的消毒效果进行监督抽检。

  共检测空气37个检测点,物体表面39处,医务人员39人,标准试验包15个样品,依据《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2012)、《消毒与灭菌效果的评价方法与标准》(GB 15981-1995)对医护人员手卫生、高压灭菌效果、医疗机构室内空气及物体表面微生物等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39家医疗机构空气、物表消毒效果均符合《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2012),合格率为100%;1家医疗机构压力蒸汽灭菌效果不符合卫生标准,合格率为97.4%;5名医务人员手表面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符合卫生标准要求,其余项目检测结果符合相应卫生标准要求,合格率为87.2%。

  本次监督抽检充分暴露了基层医疗机构消毒隔离工作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较差,也给卫生健康部门科学精准指导医疗机构开展消毒隔离工作,堵漏洞、补短板,提高感控工作能力提供了科学依据。

  目前,卫生监督所已依据《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检结果不合格的医疗机构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医疗专项检查、专项培训,督促医疗机构从严从细抓好感控工作,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防止医院内感染发生,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