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7日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信息公开与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加强信息公开及解读回应。

  一是加强惠企政策公开及精准推送。打造“政策计算器”对政策和企业“双向画像”,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实时做好惠企政策入库管理,企业“按图索骥”可快速获取和申报。开设政策兑现窗口,实现涉企政策“即出即享”。2023年,惠企政策平台新发布政策151条,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056条。

  二是做好基础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配合做好全省人才手册制作工作,集中展示人才服务事项。及时做好决策预公开,集中公开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情况及本级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加大惠民惠农政策直达资金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房屋征收补偿、公务员录用、义务教育、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养老服务、涉农补贴、社会救助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依法公开到位。建立中山市菜篮子信息发布平台,做好保供稳价。创新性开展线上直播招聘会,利用抖音号等新媒体“直播带岗”。

  三是加强线上线下政策宣贯。用好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矩阵,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等省市中心工作做好政策宣贯。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采用政策宣讲会、吹风会、推介会、交流会等形式,加大线下宣贯力度。成功举办2023中山市全球招商大会暨第十届人才节、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暨宝安九围国际总部区·翠亨新区深中合作产业园推介会、香港-中山投资交流会等大型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四是着力提升政策解读质量。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实质性”解读政策,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今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解读材料190份(多媒体解读87份),“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解中山”栏目推出38篇政策解读推文,联合中山电视台推出21期“热点面对面”政策解读访谈节目。

  (二)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信息公开深度与广度。

  一是进一步优化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库。全面优化我市行政规章库建设,在“中山市行政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本市现行有效政府规章。深度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摸清底数,形成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在政府网站发布。集中规范存量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展示格式,提升公开质量。

  二是持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妥善办理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认真做好涉诉涉议案件应诉工作。2023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66件,同比增长2.4%,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补偿、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政府采购、商品房价格备案、物业服务合同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均按规范流程及时办理和答复,充分保障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是进一步支持基层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居)务公开融合发展。围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案件办理、政府信息管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监督和工作机构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大调研。发布首个政务服务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人员行为规范》,以标准化管理提升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村(居)务公开制度体系,制作公开事项清单,打通“市--镇(街道)--社区(村)--组”通道,推进村(居)务公开流程标准化、内容规范化,在各村(社区)服务大厅推广设立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定期更新政府公报、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信息,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四是持续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大轮训和绩效考核。举办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精心设计网络意识形态与网络安全、政府信息公开、网民留言回应与处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政务服务等方面的精品课程,覆盖全市所有部门镇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同时,应部分单位需求通过授课、粤政易、电话、面对面等方式开展个性化交流指导,扎实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推动各单位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聚焦中山高质量发展,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主办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网络与信息安全论坛,连续三年获评“粤盾”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活动“优秀防守单位”称号。建立健全常态化自查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全流程管理,做好历史信息备份与管理,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做好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治理等工作。做优粤系列“美丽中山”服务品牌,创新构建“中易办”企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打造从标准目录、能力建设到开放应用的全方位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立工业企业基础空间数据库,上线“工改”大数据辅助决策平台。市投资促进局网站正式上线,“投资中山”更加便捷。

  二是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不断提升新媒体影响力。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规范政务新媒体开、关、变等工作,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建立健全“机器+人工”的“测-查-改”机制,加强对代运营机构业务指导,加大力度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巡查、值班读网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配优配强政务新媒体运营力量,既有“创新力度”,又有“服务温度”,“文旅中山”微博入围旅游行业粤港澳微博影响力榜单前五,公积金业务可全程在公众号申办,《发钱啦!超15万元现金红包,手慢无》《社保中断了,可以补缴吗?》等政策解读广受欢迎。

  三是精心编制《中山市人民政府公报》,出版公报20期,赠阅21440份,刊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各类政策文件113件。在全市行政机关、行政服务中心、香山书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设置政府公报查阅点,集中公开线下375个政府公报查阅点地址,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多渠道加强政府公报内容传播。

  (四)加强功能建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加大基层政务服务力度。探索开展两区一镇“点单式”事权下放,最大程度激发镇街活力。围绕服务精准化,提升基层服务效率。“中山云预约”实现全市镇街高频事项精准预约。“以图查房”有效解决群众因掌握不准不动产具体坐落而无法查询登记信息的困扰。创新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投放383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254项政务服务就近自助办理,超100项高频服务村居可办,1068件“一件事”提供主题集成服务,高标准推动镇街政务服务普惠均衡。

  二是加速推进深中一体化,推动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强化深中融合互动,633项政务服务实现“深中通办”、330项政务服务“湾区通办”、不动产抵押登记等47项服务“跨境通办”,142项企业开办、民生服务“视频办”。率先打造省内首个“深中融合互动专区”,强化与深圳“服务通”“数据通”。在“i深圳”APP上线“深中融合互动专区”,推动深中两地政务服务“掌上通办、应享尽享”。在省政务服务网建成“深中融合一体化”专区,推进政务服务“深中通办”。在市、镇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深中通办”专窗,开展异地收件、导办、帮办服务。

  三是持续强化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接诉即办,专人负责跟进做好“12345”投诉举报平台工单转派回复工作,确保企业群众的每个诉求都能及时得到处理。62条公共服务热线整合,与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和水电气等公共事业服务热线实现联动。不断优化智能问答服务,上线政务便民小助手,依托12345热线知识库,提升问题回复准确性。群众咨询“码”上反映,AI“智能员工”快速分办。2023年,共办理网民给省长留言220条,网民给市长留言383条,政府网站网友找错留言34条,全市受理群众通过12345热线反映诉求213.9万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0

16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3

200

7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082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63260

行政强制

11546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4883.3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46

87

0

2

10

21

256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5

4

0

0

0

0

6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56

37

0

2

0

5

9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44

15

0

0

2

6

56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0

0

0

0

0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0

0

0

0

0

0

1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6

0

0

0

0

0

1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4

0

0

0

0

0

1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2

3

0

0

0

0

1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10

3

0

0

0

2

11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94

25

0

0

2

7

62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2

0

0

0

0

0

2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0

0

0

0

0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4

0

0

0

0

0

14

2.重复申请

88

1

0

0

0

0

8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8

0

0

0

0

0

8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2

0

0

0

0

0

2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7

6

0

0

6

1

100

(七)总计

2405

90

0

2

10

21

25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6

1

0

0

0

0

10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87

1

8

31

127

60

5

22

46

133

31

0

6

16

5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中山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整体质量水平仍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部分单位政策解读还不够通俗易懂;三是惠企利民政策措施的知晓面仍需拓宽、对政策执行效果的评估仍有待提升;四是开放数据量覆盖面需进一步扩展,部分数据时效性有待提高;五是网民留言成倍增长,对加强源头治理提出更高要求。

  2024年,中山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抢抓深中通道通车历史性机遇,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建设与管理,做到权威准确、内容全面、便于群众获取利用;二是持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三是重点围绕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系统集成、智能推送各项惠企利民政策措施,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内容突出“实质性”要求,形式做到通俗易懂,推动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四是强化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提升数据使用的便捷性和易用性,提高群众对于开放数据的认识和获得感;五是主动抓好源头防治,切实提高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身边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出收费通知,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