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5日
分享:

  2023年,市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建设法治政府

  市政府机关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办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工作始终,协调做好法治工作,推进学法普法、政府立法、行政执法等工作,推动提升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市政府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统筹,强化法治思维日常养成,把学习党纪法规作为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抓好常态化学习贯彻。2023年,党组会议集中学习涉及法治工作内容10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认真学习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广东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等党纪法规,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一)协助市政府党组审议政府规章。按照市委有关规定,政府规章需首先经市政府党组审议。我办对部门提请审议的政府规章的立法程序和规章条款进行了审核,并及时提请市政府党组依法依规审议。2023年以来,市政府党组审议了《中山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草案)》《中山市接诉即办工作办法(草案)》《中山市环境保护规划(2020-2035年)》等规范性文件,并按照《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要求,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二)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制度。2023年以来,统筹协调开展了两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一是2023年11月14日,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授课,市政府班子成员、各部门各镇区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二是2023年10月12日,邀请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天武,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进行授课,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在全市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加快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

  (三)加强重大决策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发布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对列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法定程序。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动各部门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加强审议重大行政决策,2023年以来,市政府共召开常务会议32次,集体研究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加强信息公开及解读回应。一是持续用好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矩阵,优化线上政策宣贯与解读。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等省市中心工作做好政策宣贯与解读。依托“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办好“政解中山”栏目,推出38篇政策解读推文,采用全文通解、要点亮点解读、问答式解读等多种方式提升政策知晓率;联合中山电视台推出21期“热点面对面”政策解读访谈节目,回应市民关切。督促指导各部门、镇街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对政策进行“实质性”解读,推动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解读材料190份,其中多媒体解读87份。二是持续加大线下宣贯力度。督促指导各部门、镇街积极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采用政策宣讲会、吹风会、推介会、交流会等形式,大力推广重大政策。三是持续优化基础信息公开。集中公开我市各类规划及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规范决策预公开,积极配合做好全省人才手册制作工作,集中展示人才服务事项。四是持续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栏目建设,确保公务员招考、义务教育、乡村振兴、养老服务、涉农补贴、社会救助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到位。五是持续强化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办理网民给省长留言220条,网民给市长留言383条,政府网站找错留言34条。

  (二)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信息公开深度与广度。一是指导市有关部门深度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集中规范文件展示格式,提升公开质量。二是围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案件办理、政府信息管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监督和工作机构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大调研,指导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发布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对照目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居)务公开深度融合发展。四是依法依规妥善办理群众向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7件,均按规范流程办理和答复。五是认真组织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同时,通过授课指导、粤政易答疑、电话沟通、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交流工作,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评估,推动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三)聚焦中山高质量发展,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平台监管,确保运行安全。扎实开展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专项实地检查和大排查,与各主办单位签订运维安全责任书,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常态化自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二是健全日常监测和读网巡检,提高运行质量。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实行每日巡网机制,每天对新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扫描,每月对全站进行扫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加强错敏信息监测提醒,增强识错能力。定期通报网站找错受理单提示的典型问题及提醒,督促各单位加强审核校对,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安全、准确。四是强化主办单位约谈和督促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市政府办公室作为主管单位对问题突出主办单位进行约谈,明确主办单位责任。每季度下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季度通报,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2023年,市府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提升。二是政务公开整体质量水平仍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4年,市府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抢抓深中通道通车历史性机遇,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督促各单位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考核指标要求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密切关注网络安全风险,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要求各单位积极承担政务新媒体主办责任,加强对代运营机构业务指导,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务公开融合发展。督促市有关部门按照《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等规定,做好我市村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并督促各镇街认真履行“督查村民委员会履行村务公开职责”的督查职能,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探索以政务服务标杆大厅为引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三是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和服务水平,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准确聚焦用户真实需求,持续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设计,增强实用性、互动性、易得性。加大政策文件解读力度,丰富解读内容和方式,拓宽解读载体,提高政策知晓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矩阵优势,不断创新应用及场景,更好服务群众。推进政府网站扁平化建设,增强智能推荐、智能问答等多场景交互能力,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及使用政务服务。优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移动端适配程度,创作更多原创性高质量作品,从移动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