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信息公开与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加强信息公开及解读回应。一是持续用好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矩阵,优化线上政策宣贯与解读。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等省市中心工作做好政策宣贯与解读。依托“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办好“政解中山”栏目,推出38篇政策解读推文,采用全文通解、要点亮点解读、问答式解读等多种方式提升政策知晓率;联合中山电视台推出21期“热点面对面”政策解读访谈节目,回应市民关切。督促指导各部门、镇街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对政策进行“实质性”解读,推动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解读材料190份,其中多媒体解读87份。二是持续加大线下宣贯力度。督促指导各部门、镇街积极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采用政策宣讲会、吹风会、推介会、交流会等形式,大力推广重大政策。三是持续优化基础信息公开。集中公开我市各类规划及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规范决策预公开,积极配合做好全省人才手册制作工作,集中展示人才服务事项。四是持续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栏目建设,确保公务员招考、义务教育、乡村振兴、养老服务、涉农补贴、社会救助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到位。五是持续强化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办理网民给省长留言220条,网民给市长留言383条,政府网站找错留言34条。

  (二)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信息公开深度与广度。一是指导市有关部门深度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集中规范文件展示格式,提升公开质量。二是围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案件办理、政府信息管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监督和工作机构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大调研,指导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发布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对照目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居)务公开深度融合发展。四是依法依规妥善办理群众向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7件,均按规范流程办理和答复。五是认真组织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同时,通过授课指导、粤政易答疑、电话沟通、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交流工作,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评估,推动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三)聚焦中山高质量发展,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平台监管,确保运行安全。扎实开展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专项实地检查和大排查,与各主办单位签订运维安全责任书,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常态化自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二是健全日常监测和读网巡检,提高运行质量。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实行每日巡网机制,每天对新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扫描,每月对全站进行扫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加强错敏信息监测提醒,增强识错能力。定期通报网站找错受理单提示的典型问题及提醒,督促各单位加强审核校对,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安全、准确。四是强化主办单位约谈和督促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市政府办公室作为主管单位对问题突出主办单位进行约谈,明确主办单位责任。每季度下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季度通报,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5

4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5

8

0

0

0

4

1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3

0

0

0

0

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3

2

0

0

0

1

7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8

8

0

0

0

3

4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

0

0

0

0

0

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4

1

0

0

0

0

25

(七)总计

147

11

0

0

0

4

16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8

0

0

0

8

6

0

0

0

6

0

0

1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重点信息的提级审核把关督促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仍需加强;三是对基层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仍待加强;四是网民留言工作办理质效仍待进一步提升。

  2024年,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内容审核把关机制,增强识错能力。督促各单位以人工检查为主、技术监测为辅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校,不断优化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内部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识错能力,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

  二是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督促各单位强化法治意识和服务理念,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工作流程,提高答复文书质量,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和组织保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规范做好工作交接及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和责任分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督促各单位对照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责任清单,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并开展常态化自查,确保所有信息发布及时、内容权威准确、功能实用有效、链接安全可用。严格规范集约化平台账号的开设注销及权限动态管理,坚持录入、审核、编发三分离原则,保障平台安全。

  四是进一步理顺网民留言办理沟通衔接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12345平台承接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后的衔接机制,全面优化网民留言收办转办、台账管理、留言分析、预警督办等相关流程,确保按时办结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留言,100%处置网民给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留言。进一步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定期开展“回头看”督查,确保网民留言“条条有反馈、件件有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出收费通知,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