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2021年第二季度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检查情况。二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6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8.9%,我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已报送的3590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我市政务新媒体总体达标率100%。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二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35个部门网站、25个镇街网站、192个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日常监测。从网站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总体合格率98.1%,但仍存在部分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99.8%,但仍存在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对整改反馈工作不重视等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国家和省、市多次强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但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仍有部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常见错别字、不规范表述等问题时有发生。此外,个别单位在信息发布时未对附件内容进行审核及未查杀病毒等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加强。部分单位未能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对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履行开设、变更、注销报备程序。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账号信息查询无结果、互动功能不可用等问题。此外,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关注娱乐博主、信息更新频率超时等情况,个别镇街未按要求提交整改报告,对问题整改反馈不认真、不及时。

  (三)在线征集渠道有待完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要求,在线征集需提供在线征集渠道(不含电子邮件形式)。目前许多单位开展在线征集活动时仅采取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收集公众反馈意见,未提供公众留言功能。此外,部分单位还存在征集活动结束后未在1个月内公开反馈结果,征集反馈结果显示存在无公众参与,网上调查回应仅为简单数据统计、无实质性内容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各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内容发布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同时,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查看集约化平台消息中心的应用通知和站内信,对平台推送的监测预警信息要第一时间响应并妥善处置。定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二)进一步提高网民留言办理时效和质量。各单位要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网民提交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纠错信息,在1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并逐级审核报送,确保留言办理及时高效。同时,充分发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作用,针对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举一反三,改进网站内容质量,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通过集约化平台转办的“网上咨询”留言,及时答疑解惑,简单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提高留言办理的时效和质量。对于公开的留言,要认真做好信息审核工作,坚决杜绝严重表述错误、泄密等情况发生。此外,新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已经正式上线,各单位要安排专人做好系统应用管理工作,熟悉新系统操作使用流程,及时妥善处理网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于使用过程中发现的系统问题,及时向市府办和市信息中心反馈。

  (三)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规范。各单位要对本部门、本镇街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域名。同时,严控、规范分配使用政府门户网站下级域名,网站各栏目、专题、业务系统等原则上使用同一级域名,如确需申请独立域名的,应先做好沟通对接,确认申请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再按程序提交申请表和相关材料。在域名变更或注销后,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同步做好ICP备案和公安机关备案等变更工作,并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修改相关信息,杜绝管理不严、使用无序、不按照要求备案等情况。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先审后发,充分利用好“政务新媒体政治导向把关系统”,严把政治关,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准确,正确引导舆论。主管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做好账号信息的更新报备,杜绝“瞒报漏报”,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各单位要落实好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应向及时主管单位备案,避免出现“开而不管”问题。针对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要加强对自建栏目的日常巡检,确保信息更新及时,链接正常可用,提升政务新媒体规范化水平。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


  附件:

  检查发现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名单

  (2021年第二季度)

  序号

  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三乡镇

  未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网站发布的1条信息附件含高危病毒。

  2

  三角镇

  政务新媒体整改反馈不认真不及时。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