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2017年度异地务工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4日

2017年,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巩固、创新、提升”三大基调,树立“创优、科学、规范”三大导向,以“五个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我市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一、深化机构队伍建设,打造专业管理团队和精品服务窗口

坚持“机构专职化、队伍专业化、窗口精品化”的工作思路,以年度绩效管理为导向、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项资金为保障,不断巩固和完善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模式。有效强化内部绩效管理,优化绩效管理项目,突出年度工作重点,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不断提升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项资金使用效能,完善专项资金使用办法,鼓励开展工作探索实践和创新。更加注重队伍管理和窗口建设,将之作为树立部门形象、打造流管品牌的重中之重,修订《中山市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综合协管员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协管员百分量化考核制度,组建市级业务讲师团,开展协管员业务培训,建设综合性业务办事窗口,并以争创文明窗口、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为依托,实现基层办事窗口在硬件配置、人员素质以及服务效能方面提升,打造新中山人优质服务阵地。

    二、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和主流价值观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全民修身、人人向善”的主题,以流动人员为主要对象,以出租屋为主要场所,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依托电视、广播、报刊、海报、宣传单等传统载体,积极拓展微信、LED电子屏、公交广告等新兴媒介,大力组织开展“新市民、新风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和完善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工作局面。加强中山市流动人口信息网、“新中山人”微信公众号建设,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应对机制,打造流动人口信息聚集区和互通站。坚持“宣传先行、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和积分奖励的导向作用,主动开展宣教活动,营造“党委政府重视、部门主动作为、全民共同参与”的浓厚工作氛围;积极鼓励流动人员主动参与宣传,依托和动员流动人员志愿者、积分申请人员、积分工作联络员、前沿信息联络员等各方力量,完善和拓宽各类宣教平台,有效解决流动人员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平台和原动力不足的问题,充分激发流动人员自身活力,共同优化社会舆论、宣传氛围。

三、依托信息系统建设,注重提升科技保障服务能力

牢固树立全程信息化高效服务管理概念,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在辅助业务规范、拓展、深化方面的支撑作用,积极完善优化信息系统功能模块,提升科技含量和整体效能。有效强化信息采集工作,优化智能巡查手机配置,开发手机巡查定位功能,探索便捷的信息采集方式,拓宽信息采集渠道,努力提高信息采集的效率和便利度。扎实推进门禁系统与信息系统的对接工作,形成统一的数据规范,逐步实现出租屋门禁数据与信息系统数据的对接。加强住宅小区技防建设,逐步推广门禁视频“人脸识别”信息系统安装工作,实现小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智能管理。建立信息化预警应对处置工作机制,从数据归集、分析、利用出发,深入全面挖掘信息资源,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建立多维度信息共享机制,提高信息系统在处置复杂社会问题方面的能力和效果。加强信息系统云平台监测及安全防护工作,开展常态化的日常监测,建立严格的监测制度,组织开展安保业务培训和等保测评工作,确保信息系统安全、高效运转。

四、规范细化出租屋建设,大力实施安居环境提升计划

坚持规范化管理方向、精细化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网格巡查、一个团体联合执法”的出租屋网格化工作模式,大力强化出租屋综合治理。加快出台《中山市流动人员租赁房屋管理规定》,全面推进出租屋管理制度化建设。巩固出租屋分层分类管理工作成效,继续探索完善出租屋管理的有效方式方法。全方位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信息登记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性摸底排查专项行动,确保“人口信息不漏登、租住房屋不漏管”。深入开展出租屋巡查,强化门禁和消防喷淋安装,确保各类隐患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加强出租屋税收征管工作,不断开拓税源,规范征管行为,努力提高出租屋税收覆盖面和总额。积极发挥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性,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提升出租屋隐患信息部门联合处置能力。以出租屋为重点,大力开展涉及治安、消防、打传、计生等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出租屋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出租屋安居环境。

五、深化创新平台建设,巩固提升综合服务管理效能

积极拓展居住证社会应用功能,大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开展积分政策宣传,大力简化工作流程,稳步推进信息共享,有序优化积分指标,实施积分便民利民工程,更大程度地发挥积分制在增加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扩大受益面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完善“同是中山建设者”百佳异地务工人员推选工作机制,给予当选者入户中山、子女入学、免费培训等待遇,注重提高“百佳”参与面和影响力,积极借助网络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和发动工作,更大范围动员异地务工人员参选“百佳”;同时,强化媒体宣传,扩大“百佳”影响力,让“百佳”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与倡导者。深入实施流动人口前沿信息工作模式,有效强化兼职联络员队伍建设,强化信息源指导,实现信息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继续探索基层社会矛盾舆情收集、分析、处置机制建设。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