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2015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局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9日

2015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一、2015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的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抓手,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实施现代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农村社会各项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
    (一)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试点镇区三角、西区需要确权的7个村和3个社区全部启动了工作,122个经济社完成地块指界,指界面积42915亩,其中20个经济社完成了资料收集、外业勘测、内业处理、公示确认、数据建库等确权基本全过程,签名确认农户1130户,为部分村民代表颁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实现在珠三角核心地区率先颁证。8月20日召开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会,确权工作从试点阶段转入全面铺开阶段。出台《关于加强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监管和交易行为,提高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水平。规范股权继承、转让和赠与行为,农村股份合作制进一步完善。创新开展“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项目,出台《中山市农业“政银保”合作贷款实施方案》,担保支持银行每年放贷一亿元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出台《关于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指导意见》,加快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数量发展和质量的提升。
    (二)稳步发展农业生产。一是稳定粮食生产。出台《中山市粮食生产考评办法》,从2015年起对镇区粮食生产进行考评,调动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加大种粮补贴力度。从今年开始,对规模种植水稻农户增加市级补贴250元/亩.造,全年达到986元。抓好科技兴粮,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优质高产的中迟熟水稻新品种七花占、粤晶丝苗、金花占,重点试验推广金龙丝苗超级稻,全市推广新品种占总面积20%。推广“稻-菜”、“稻-薯”、“菜-薯”轮作模式,全年轮作面积超过1万亩。大力发展冬种马铃薯,春收面积8200多亩,冬种6000多亩。二是加强“菜篮子”建设。修订《中山市放心菜生产基地评审标准》,进一步规范“放心菜”生产基地管理。新建放心菜生产基地7个,面积1300亩,超额完成1000亩建设任务。三是畜牧业生产呈下降趋势。由于我市畜牧业受到土地资源限制、养殖成本不断攀升和农业源污染减排整治等因素的影响,畜牧业养殖规模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其中生猪同比持续减量,家禽同比基本持平。畜牧养殖业总产值约7亿元。
    (三)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组织编制《中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优化调整产业布局。举行“两岸四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项目揭牌仪式,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建园、入区经营,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拓展产业链,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打造8个设施完善、产业集聚、科技引领、企业带动、增效增收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其中龙业优品香蕉产业示范园区、华南花卉苗木标准化种植示范园、特色蔬菜示范园(开心农场)等3个千亩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引导小水果、花卉苗木等特色优势产业与休闲农业相结合,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进崖口都市观光农业园、食出开心农场休闲农业园、神湾特色水果休闲农业园、民众名彩休闲农业园、民众裕安人家休闲农业园、南区旭景农业科技园、小榄荼薇花产业观光园、坦洲裕洲村小水果采摘园等园区建设。
    (四)强化技术装备设施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013年4.72万亩、2014年度4.04万亩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规划设计2015年3.5万亩的建设项目。积极办理人大一号议案,扎实开展农路硬底化建设,完成243条农路共116公里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引进各类农作物新品种累计312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全年示范30个品种的目标和市下达的全年示范50个品种的目标。中山市农业物联网示范与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构建农业生产物联网应用技术体系和模式,实现与政府信息平台的对接。蔬菜集约化育苗项目顺利完成建设、施工和验收工作,育苗工厂已生产各类蔬菜苗30万株。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专家库,13名专家与14家企业、种养大户签订科技服务协议,聘用13名专家为我市第一批农业科技特派员。
    (五)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组织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工作。目前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业企业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继续支持农民合作社规范创新发展。按照“加快发展、逐步规范、创新机制、提档升级”的思路,围绕本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鼓励农业企业、农村基层组织、种养大户和创业大学生创办农民合作社。全市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32家。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推动家庭农场扩面提质、健康发展,全市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5家,镇级17家。
    (六)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以农产品电商促流通。结合佳农尚品开设线下实体连锁店的业务,推出“中山市名优农产品专柜”,推介销售本土农业企业产品。扶持农产品生鲜电商发展。市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推出生鲜电商“一站式厨房”项目,通过实体店、电话订购、手机微官网、网上商城4个运营体系,主推旗下系列生鲜农产品,目前共有会员10026人,团体客户17个。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开设“宝平街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在社区设立社区体验店。易生活网站、新鲜送连锁等企业进入农产品电商领域布局。金煌、荣业等腊味生产企业在天猫商城开设网店,组建电商运营团队。
    (七)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开展三乡镇农产品检测站省级计量认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监管对象名册,将全市1607个畜禽养殖场、16.6万头存栏家畜、315万羽存栏家禽,以及2395户蔬菜种植户、29312.8亩种植面积列入监管范围。加强“三品一标”申报认证,新增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个,绿色食品1个。组织制定《暗纹东方鲀养成技术规范》和《菜心生产技术规程》2个农业地方标准。培育农业名牌产品。组织5个产品申报2015年省名牌产品(农业类),做好2015年省“菜篮子”基地复审及增补工作。做好土壤重金属修复工作,完成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8亩水稻田修复试验和4亩蔬菜地的修复试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应对H7N9流感疫情,禽流感、口蹄疫等主要动物疫病免疫率99%以上,狂犬病免疫率98.11%。加强屠宰监管,做到有宰必检,屠宰同步检疫检验率100%、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率100%。全面实施产地检疫“现场检疫——报检点出证”新模式,全面实行动物检疫证明电子出证,实现与省动物检疫溯源管理系统交换对接、检疫证明信息互查互通。配合做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工作,推进3个活禽批发市场完成屠宰代宰区建设。推进动物卫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动物无害化处理厂项目建设。
    (八)深入开展秀美村庄建设。制定《中山市秀美村庄创建任务总基数及镇区任务分解方案》,组织开展2015年秀美村庄建设99条村的验收工作。出台《推进秀美村庄连片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遴选三乡、坦洲、五桂山、民众4个规划基础较好、积极性较高、特色鲜明和建设氛围浓的片区开展秀美村庄连片示范带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岭南乡村特色和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连片示范样板。促进农村均衡发展工作稳步推进。目前,25个相对困难村共筹集帮扶资金7580.58万元,完成村帮扶项目233个,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九)扎实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围绕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全方位帮扶,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收入显著提高。累计投入7.47亿元,村均995.3万元,实施完成村项目2561个、户项目58841个,建设硬底化道路338公里,修建农田三面光水渠2276公里,修建卫生室、文体活动场所226宗,新建、修缮村委会办公场所147宗,完成住房改造3612户,组织技能培训25250人次。2015年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可达14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10050元。
    二、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按照“五化同步”推进的战略要求,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落脚点,以建设都市型高效生态农业为主抓手,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健全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努力构建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体系、产业结构体系、科技支撑体系、要素市场体系和支持保护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田间道路布局,建设农路“硬底化”100公里,完成耕作区主干农路“硬底化”二期工程建设。推进2015年度3.55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大力实施沃土工程。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土壤肥力调查和监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绿肥综合利用技术,推广测土配方20万亩、应用10.5万亩。
    (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继续强化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加强“菜篮子”建设。以《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导向,做强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板块。加快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加强与科研院校的联结,建立科研中心,培育引进新品种,提升质量和品牌。积极发展花卉苗木电子商务销售模式,推进从种植基地向销售基地转变。恢复发展传统优势水果产品香蕉,利用休闲农业推动名优特新水果新品种发展。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和供港澳标准监测,实现蔬菜生产监管全覆盖。以建设“两岸四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为契机,拓展与台湾农业的交流合作,引进台湾农业的先进经营理念、新品种、新技术以及食品加工技术、设备、资金,打造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新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围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的目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强化经营山水、经营乡愁、经营美丽的理念,科学合理开发休闲观光农业资源、田园生态景观资源、农村人文资源,逐步将休闲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融为一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建设祥农洲农业高新科技园、中山航天生态产业博览园、坦洲水乡生态农业休闲项目,提升建设开心农场,打造蔬菜迪士尼。
    (三)强化科技支撑能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鼓励和支持各类农业科技推广组织、科研机构和农技人员参与农技创新,探索“科研机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的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抓好市农科中心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展览馆建设,加强新品种、新科技的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和展示,引领全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抓好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推广,育苗50万株,加快蔬菜种植育苗方式的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完善利益机制,把专业技术人员引进来、留得住,使技术依托单位变成真正的合作伙伴。加强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加快农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增强服务农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农业的能力,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四)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培育农业经济新动力。制定出台《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物联网示范与管理平台项目,建设2-3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推动精准农业、农业云服务应用,实现数字化、精准化和智能化。完善建设中山农业微信平台,及时提供扶持政策、灾害预警、市场行情等信息发布、企业微信服务推荐、信息导航、宠物疫病和花卉病虫害的智能诊断等服务。加快发展“互联网+农产品流通”。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建立农产品服务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推动农业企业、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与知名电商平台对接,创新开展网络营销。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鲜活农产品销售服务平台,开展网上订单、电话预约、微信营销等经营模式,建设一批农产品电商示范点。加快搭建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中山农产品商城。
    (五)实施经营主体倍增计划,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级、分类登记制度,修改完善认定标准,强化动态管理和跟踪指导,规范内部运行机制。落实各项政策扶持措施,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到提质扩面增效。研究制订种养大户认定办法,加大种养大户的扶持力度。建立各方参与、分级培育的工作推进机制,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经济效益好的示范性家庭农场。着力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引导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抱团联合,拓展合作广度与深度,支持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建立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灵活多样的产品营销模式。调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标准,加大培育力度,将一批产业、效益、技术等带动能力强的小型精品农业企业培育成市级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引进先进和改造升级贮藏、保鲜、烘干、分级、包装等设施设备,为产业链的拓宽延伸、上下衔接提供保障,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和产业经济发展实力。创新农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联合发展,打造一批有较强发展实力和竞争能力的联合体,形成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格局。
    (六)强化平安农业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落实《中山市全民参与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的要求,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建设农业标准体系,组织制定和完善主要农产品生产管理、种苗繁育、加工储运等系列标准,推进种养殖业标准化生产,促进产品提质增效。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保持“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数量稳中有升。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打造小榄镇、中心城区、三乡镇“北中南”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实验室格局。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责任,逐步推进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生产档案登记和产品自检制度。推进农产品标识溯源管理,在“放心菜”生产基地、规模禽畜养殖场等试点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平台及产地准出制度。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推进市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建设,建立覆盖全市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加强畜禽屠宰监管,探索屠宰生产管理新模式,优化定点屠宰厂(场)设置规划。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家禽屠宰厂(场)建设,保障生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稳定供应。
    (七)推进秀美村庄建设,建设幸福和美家园。协调市相关部门资金重点向示范片倾斜,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三乡、坦洲、五桂山、民众四个秀美村庄连片示范带和若干个精品村、特色村,建成具有岭南乡村特色和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连片示范样板。制定出台《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秀美村庄“升级版”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秀美村庄建设。2016年验收53个村居,2016年实现全市80%以上村居创建成为秀美村庄。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整治农村垃圾、污水、畜禽养殖污染、水体污染。以镇(区)为责任主体,每年整治改善10%以上的村(居),力争到2020年全市基本完成村庄整治任务。继续推进市内均衡发展工作,全面完成帮扶任务。积极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八)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活力。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第二轮土地承包关系和股份合作制为基础,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与股权有效衔接。修订《关于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农村股份制改革,促进股权继和承流转政策的落实。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建立“科技手段+管理制度”的农村三资管理模式,推进农村资产监管交易平台常态化运行。以资产监管交易平台和财务监控平台有效对接为基础,整合农村现有平台资源,建成市镇村三级互联互通、信息数据共享的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体系。构建有效控制和分散风险的“政银保”合作模式,加大对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贷款支持。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探索推进政策性家禽,香蕉、龙眼、荔枝、木瓜等岭南特色水果种植保险项目,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制定出台《全市休闲农业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