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09年08月18日

  一、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背景
  (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
  1.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新技术革命、新军事变革的重要产业基础,离开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就不可能有科学技术的自主发展。
  2.在可预见的将来,高新技术产业仍以五大分支产业为主。这五大分支产业分别是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产业、能源环保产业,但各自的重要性、产业份额将会随技术突破而变化。
  3.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民经济中成长最快的产业部门之一,产业布局和发展模式也基本成型,即从政府主导向市场引导、从技术引进向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转变。总体上看,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仍处于以加工为主的初级阶段,不具备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尽管采取了利用后发优势步步紧逼的引进策略,但核心技术上的缺失不可能通过技术引进予以弥补,要实现跨越式赶超,唯有自主创新。
  4.中山市周边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极为迅速,城市间对人才这一决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最重要资源展开了激烈争夺。中山市在这场竞争中是处于相对劣势的,这一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础
  1.产业基础
  2004年中山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58亿元,占工业生产总产值的22.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5.59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电子信息产业26亿元,生物医药产业8.56亿元,新材料产业12.20亿元,先进制造业29.73亿元,能源环保产业 0.11亿元,其它28.99亿元。
  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38家,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5家。
  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主要集中在火炬开发区、石岐区、小榄镇、南头镇、东凤镇、古镇镇、坦洲镇等。
  2.技术基础
  从事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的各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97所,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所,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9 所,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87所。它们分属以下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电子信息领域18所,生物医药领域6所,新材料领域16所,先进制造领域37所,能源环保领域6所,其它领域14所。
2005年,属于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208项,其中电子信息领域68项,生物医药领域35项,新材料领域21项,先进制造领域30项,能源环保领域18项,其它领域36项。
  3.人才基础
  2004年全市从事R&D的科技人员 6962 人,其中大学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803人,市独立科研院所66人,专业镇(区)公共技术平台189人,工业企业2041人,农业98人,医疗卫生机构3765人。
  二、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中心环节,大力引进高素质、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加强官、产、学、研、资、介合作;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并使这些技术产业化;在内外源协调发展基础上大力发展内源型高新技术产业,为中山市产业结构的升级作出贡献。
  (二)基本思路
  完善高新技术产业链,重点引进能在产业链中起核心作用带动高新技术产业链延伸发展的跨国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成立新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充实改造原有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优化升级产业结构;通过体制创新、金融创新大力扶持现有民营高科技企业;建立完善的孵化创业体系,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员携项目来中山市创业,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增添后劲和活力。
  (三)发展目标
  预计到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生产总产值比重达28%,初步实现内外源高新技术产业并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占有相当比重的新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转变增长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激励企业逐步从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贴牌加工)向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自主研发、自有品牌转型,以内涵技术集约的新方式实现经济增长,从单纯加工的低级结构走向设计、研发、品牌销售的高级结构,使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增加新兴的尖端的高附加值产品产业,减少相对落后的产品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是产品生命周期短、更新迅速、产业新陈代谢旺盛。反映在我国公布的高新技术产品目录上也是这样,如普通电脑已从高新技术产品目录中撤除。激励中山市高新技术企业不断的改进技术更新产品,紧跟高新技术发展潮流。
  (二)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节约资源只有依靠技术进步,依靠资源应用领域中的技术创新,把创新成果应用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并将创新成果产业化。“十一五”期间,将节能、节水、节材、资源复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把应用这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放到重要的战略地位。在科技创新资源的配置上,向与节能、节水、节材、资源复用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倾斜。
  (三)组织科技资源在高新技术产业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
  1.电子信息关键技术及应用
  (1)移动通信基站智能天线技术、无线接入网天线技术、非接触电子标签(RFID)技术及应用。
  (2)适应新一代高速宽带信息网的网络产品及网络安全监控技术。
  (3)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到传统家电所形成的智能网络家电等高端家电,促进3C融合的技术与产品。
  (4)新型电子材料、元器件、光电技术、光传输技术和现代光学器件。
  (5)嵌入式软件和现代管理软件。
  (6)面向网络公共系统及信息安全系统的支撑服务平台、资源管理平台及面向不同领域的应用平台软件、大型网络管理软件、电子防伪及网络安全监控技术等。
  2.先进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
  (1)电力电子和输配电设备技术。高压、超高压变频技术,高压、超高压开关系统与电流互感器技术等。
  (2)塑料、包装、印刷等数字化专用设备制造技术。高性能节能型电动注塑设备,高性能成套软包装设备,新型印刷设备,数控油压设备,特种焊接设备,高端粉末涂料及喷涂设备,新型数控玻璃加工设备,全自动复合材料生产线等。
  (3)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电子系统匹配及应用技术,轻型化材料应用技术,汽车安全系统,车辆信息系统和导航系统等。
  3.生物医药关键技术及应用
  (1)生物技术药物。应用生物技术方法生产的蛋白、多肽、酶、生长因子、疫苗和单克隆抗体等。
  (2)重大疾病防治药物,新型、优势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天然药物原料制备技术等。
  (3)中药新制剂与中药制药工艺。中药有效成份的分离纯化关键技术,中药饮片生产加工新工艺,中药制药工艺参数在线检测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等。
  (4)医疗器械和医药包装材料制造技术。
  4.新能源与新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
  (1)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用的镍氢动力电池系统。
  (2)风能利用技术与装备。大型风电机组的关键制造技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
  (3)智能化区域集中供冷与电热冷联供技术。
  (4)高性能金属复合材料,非金属功能材料,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绿色涂料,纳米功能材料,新型节能材料,无卤复合阻燃材料,新型纺织材料。
  5.环境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
  (1)城市大气氮氧化物、细粒子、氧化剂等复合型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与改善技术,工业液、气与固态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关键技术。
  (2)城市污水处理与回用中的高效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污水、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适用于污水资源化的高效生物流化复合反应器成套技术,再生水安全消毒技术。
  (3)饮用水安全保障。饮用水源的生态保护与水质改善技术,水处理过程中化学物质、生物质安全转化及其控制技术,强化常规饮用水净化的新技术,饮用水安全输配技术,饮用水安全评价方法和预警技术,饮用水源的快速检测技术。
  (4)家电绿色设计与绿色特性评估。家用电器的可拆卸性与回收设计技术,环境性能设计技术,家用电器绿色制造的评估技术,绿色经济性分析方法及软件,零排放绿色制造体系与工程生态学。
  (四)建立高新技术创业孵化体系
  建立高新技术创业孵化体系,形成前拉后推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要稳健迅速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另一方面必须建立创业孵化体系,帮助和支持持有创业创新项目的科技人员(包括留学生)在中山市创业。这些表面上看似微不足道的微型创业企业,正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最初源头,是民族高新技术明星企业的摇篮,是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希望。高新技术创业孵化体系必须依据产业,建在产业聚集地,它可以是综合的,也可以是分行业的,如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的生物谷就是生物医药的创业孵化基地。“十一五”期间要把这个体系建起来,是一件繁重的任务,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所在镇区(火炬开发区、石岐区、小榄镇、南头镇、东凤镇、古镇、坦洲镇等)应履行政府责任,担当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任务。创业孵化体系建成后将成为中山市吸附优秀人才的载体,可以大大提升中山市科技创新环境。
  (五)按行业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公共技术平台
  高新技术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布局如下:
  1.电子信息产业公共技术平台。以火炬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现有的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和中山火炬工业开发总公司合办的应用电子研究所为基础,逐步充实壮大。
  2.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技术平台。以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内的中山市中健药物研究所为基础,在“十一五”期间大力扶持,使其发展成为中山市生物医药研究院,履行公共技术平台职能。
  3.新能源产业公共技术平台。以中炬森莱高技术有限公司内的国家高技术新型储能材料工程开发中心为基础充实壮大。
  4.先进制造业公共技术平台。平台设在小榄镇,以西北组团的几个专业镇现有科技信息平台为基础充实壮大。
  四、产业布局
  高新技术产业要健康稳步的发展必须合理布局,完善产业集群产业链,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使得入驻企业享受周到的服务,增强企业的稳定性,更增强了集群吸引力,使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十一五”期间,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在原有布局基础上适度进行调整。
  (一)电子信息产业
  火炬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企业,主要通过土地零增长条件下的增资扩产,以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实现内涵集约式发展。在南朗镇新建要求更高的电子信息第二产业园,主要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并带有研发机构的大型电子信息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小榄镇、东凤镇、南头镇将重点引导它们建成或完善高端家电工业园,其它镇区分散的电子信息企业,鼓励引导它们向上述工业园区集中。
  (二)生物医药产业
  以国家健康产业基地为主,基地内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以内涵集约方式发展,同时在南朗镇建设第二个生物医药产业园。
  (三)先进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
  布局过于分散很难独立成园,今后将根据发展情况再行规划。
  (四)新能源产业
  集中在火炬开发区,但产业规模较小,暂无条件集中成园。
  五、主要措施
  (一)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自主创新体系
  1.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建立各种形式的技术研发机构。“十一五”期间新建300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鼓励省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充分发挥作用,成为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的主体。
  2.加强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创建技术战略联盟,联合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2个省级研究院。
  3.加强应用研究,培育自主创新源泉。支持新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十一五”期间建立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和科研创新基地,完善以高校、科研机构为主的技术创新传播体系。
  4.对引进技术的再创新。依托重大工程项目,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不断提高消化吸收创新能力。制订鼓励改造创新引进装备的政策,推动国产技术装备开发和应用,减少国外装备的重复引进。
  5.充分发挥区域与国际合作在自主创新中的作用。吸引外资来中山市设立研发机构,加大与港澳高新技术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合作力度,开展与港澳联合的科技攻关,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区域内创新资源的流动与整合,形成合理分工、互补对接、共同发展的区域创新格局。
  6.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加快发展自主品牌。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争创名牌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和出口名牌拥有企业的扶持奖励力度及品牌保护力度,促进形成一批省市级名牌。
  (二)健全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撑服务体系
  1.健全人才支撑体系。鼓励区域内创新主体通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方式培养创新团队,着力引进国内外的优秀人才,深化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建立科学有效的评聘制度。
  2.健全社会资金支撑体系。落实《广东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暂行规定》,促进中山市创业投资发展,完善中山市自主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市场。健全信用担保机制,加大对信用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金设立风险投资担保机构。
  3.健全中介服务体系。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内部各行业协会的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协调、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各类产业化基地为依托建设企业孵化器,促进创业企业发展。发展各类创新中介服务机构,整合现有中介机构,“十一五”期间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4.搭建公共技术和资源共享平台。以市场为引导,围绕中山市支柱和潜力产业建设各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以及面向全社会的科技服务平台。“十一五”期间建设2个省级研究院和3个省级公共实验室。制定优惠措施,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利用自身科技资源为行业提供服务。以现有科技资源为基础,在适当的时候整合建立与全省联网的市级大型精密仪器协作网、科技数据共享网、科技文献共享网和虚拟科技图书馆服务全市科技人员。
  5.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建设中山市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和中山市技术交易网,充分利用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平台,促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强化技术市场,充分发挥其评估等服务功能。
  (三)完善财政投入机制
  1.加大财政对高新技术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投入力度。积极采用贴息贷款和滚动支持等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对重大高新技术项目在实施(研发)期限内进行持续支持,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2.整合各级政府资源,统一投向形成合力。整合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等各级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投向公共技术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应用基础研究、重大科技成果的中试和产业化等方面,形成创新合力。
  3.加强财政性科技和产业发展资金的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评估和反馈机制,并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对重大专项及项目进行相应调整。重大专项实施后,每两年进行一次全面评估;科技研发、中试和产业化项目在完成后两年内进行评估。
  (四)完善创新激励机制
  1.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进一步落实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对于自主创新成就显著、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大的企业,可采用以奖代拨、以奖代补的办法对企业进行鼓励。
  2.完善激励科技人员创新的激励机制。鼓励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对骨干科技人员的奖励力度。进一步提高市级科技进步奖的奖励金额,将科技进步奖的评选范围扩大到在生产工艺创新上有重大突破的项目。
  3.协助自主创新产品拓展市场。进一步用好政府采购政策,通过工程设计、预算控制、招投标等形式,引导和鼓励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择优购买本市高新技术企业的自主创新产品,继续实施新产品试产计划,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自主创新产品开拓市场。
  (五)实施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战略
  1.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建立健全专利指标评价体系和专利统计制度,将专利指标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加快建立面向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专利信息服务体系,加强专利信息检索服务。健全知识产权交易制度,发展各类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协调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假冒、盗版、侵权行为,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2.发展自主技术标准。制定技术标准研制资助管理办法,引导和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在高校、科研院所设置标准化专业和培训课程,支持建立技术标准服务、研究、测试机构。
  3.建立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和专利的有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多方位的预警信息平台,建立重大事件上报和通报机制,逐步建立具有中山市特色,适应中山市外源型高新技术企业要求的专利垄断和技术贸易壁垒防范应对体系。尽快建立企业境外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援助机制,协助企业解决涉外专利纠纷。重点研究中山市主要出口产品和主要出口地的技术贸易政策及其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应对工作。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