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第二期)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22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和《审计署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意见》有关规定,广东省审计厅自20091月以来,组织广州、珠海等13个市审计机关,累计派出18个审计组,共111名审计人员,对广东省支援四川省汶川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现将截至200910月底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091031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先后下达4批支援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计划,主要包括学校、医院、供水、灾民住房、城乡道路等项目,合计援建项目702项,援建总投资暂定82亿元(不包括深圳市),已拨付汶川援建资金46.91亿元。援建项目按计划有序展开,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汶川县需重建农房17053户已基本完工。(二)汶川县城镇居民住房需维修加固5495户已全部完工;城镇居民住房需重建4487户,已开工4201户。(三)省对口援建汶川县的16所学校已建成并于20098月底整体交付使用。(四)省对口援建的17个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开工建设,汶川羌族医院、汶川县人民医院分别于20098月和10月建成投入使用。(五)6个乡镇27个村和3个集镇的供水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六)映秀镇重建工作全面展开,市政、房建、水利等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七)广东汶川工业园项目的规划布局、基础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二、审计评价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多位省领导、各援建市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灾区现场指导灾后援建工作,与受援地政府共同研究灾后恢复重建方案,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开展。对口援建按照“全省一盘棋”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制定援建项目总体方案,统筹全省对口援建工作。广东省及各援建市按照《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积极协助灾区当地政府开展重建规划设计工作,项目组织实施符合规划布局、选址和各类标准。各援建市前线工作组建立健全工程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项目设计变更、工程签证、计划统计、概算和结算评审、验收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规范援建项目的管理。援建资金优先安排灾区人民安置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项目,学校、医院、安置房、水厂、通村公路及农村通水工程等民生项目陆续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20098月底,广东省人民政府与汶川县人民政府在汶川县举行“新学校。新未来――广东省援建汶川县学校项目整体交钥匙仪式”,分散在全国各地或在本地板房临时学校的14000多名学生,91日全部返回汶川新学校读书。20097月,省对口支援四川省汶川县恢复重建工作组增设监察审计部,援建资金物资使用的监督进一步加强。援建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审计结果表明,援建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大的违法违纪问题。

  但跟踪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在计划落实及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和规范的问题。针对问题,审计机关提出113项审计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已采纳68项,完善制度8项,正在整改41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部分援建项目投资计划执行不够严格。

  援建威州镇的安置房三期工程、沙窝子钢便桥加固工程、钟楼广场等工程,2009年上半年陆续开工,但未列入省援建项目计划;按对口援建市前方工作组与汶川县人民政府签定《廉租住房援建协议》,援建威州镇一、二、三期安置房工程,配建400套廉租住房,但已下达的援建项目计划没有该部分内容。绵虒镇援建项目共计65项,计划投资总额34112万元,对口援建市前方工作组在计划投资总额不变和计划调整尚未获得批复的情况下,将原项目计划调整为46大项。

  整改情况:对口援建市工作组已向省援建工作组申请调整计划。

  (二)部分援建项目投资概算控制不严。

  威州镇汶川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一幼儿园、安置房一期、人民医院、羌族骨伤科医院、农村供水、建材及家畜产品交易中心等8个援建项目概算投资总额64069.93万元,比省下达的相应项目计划投资45602.20万元多18467.73万元,超出计划投资的40.49%;克枯乡克枯小学项目,根据汶川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增加教师周转房、教学设备、运动场及围墙等建设内容,项目实际总建筑面积7715平方米,比省下达的4448平方米增加3267平方米,概算造价2705.84万元,比省下达投资计划1455.7万元多1250.14万元;克枯乡克枯卫生院项目,增加职工周转房、医疗设备等建设内容,项目实际总建筑面积1582平方米,比省下达的1005平方米增加577平方米,概算造价482.08万元,比省下达投资计划340.25万元多141.83万元。

  整改情况:对口援建市工作组已向省援建工作组申请调整相关援建项目的投资计划、建设规模及概算。

  (三)部分援建项目审批手续滞后。

  漩口镇援建项目实施时规划尚未批复,前期手续滞后,上报的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截至2009720日才获有关部门批复;绵虒镇部分援建项目的可研、初步设计和概算按规定多次上报有关职能部门审批,截至20091031日,有关职能部门仍未批复;该镇绵虒小学的拆迁补偿工作和土地使用证尚未办妥,但有关职能部门已批准土地先行使用。

  整改情况:对口援建市已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抓紧办理援建项目审批的相关手续。

  (四)部分援建项目存在施工管理不够严格现象。

  汶川县第一小学宿舍楼屋面的太阳能角钢支架比屋面避雷网高,但是角钢支架未与避雷网连接或焊接长度不满足防雷连接焊缝要求,屋面太阳能电线线槽相接处部分未做连接;汶川县第二小学屋面有部分栏杆代替避雷网,但未与避雷带连接,部分避雷带连接的焊缝不合格;此外,汶川县教育局统一集中采购安装的水磨中学厨房设施未按照建筑施工图和安装设计图纸的要求施工,如:液化气瓶没有放在专门设计的储藏间,燃气没有安装专用管道,电气安装未接入设计图纸提供的配电接入点而使用临时电源等,该部分设施未通过消防竣工验收,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援建市工作组已要求施工单位按设计图及有关规范要求及时进行了整改,补做避雷连接。对水磨中学厨房设施未按照建筑施工图和安装设计图纸的要求施工问题,援建市工作组已发函通知汶川县教育局抓紧整改。

 

  四、审计建议

 

  (一)建议省援建办和省援川工作组继续加强与受援方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援建项目审批进度,理顺解决援建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制约因素,确保援建项目基建程序合法合规合理。

  (二)建议各援建市对前期援建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和查找援建工作的不足,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援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完善管理,确保我省援建工作圆满完成。

  (三)建议各援建市协助受援地政府制定和完善援建项目管理使用措施,充分发挥援建项目的使用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