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审计局2018年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2018年,中山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全市2018年度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落实、扩大对外开放等多个重点领域进行了跟踪审计。
  一、跟踪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2018年度跟踪审计中,中山市审计局抽查各类项目66个,累计抽查相关单位88个,反映问题48个,涉及问题金额12112.61万元。中山市审计局坚持边审计、边督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出具审计报告10份,出具19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函,督促相关镇区、部门单位及时落实整改。相关镇区、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相关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取得进展
  审计重点关注了各地区、部门单位“三去一降一补”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促进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项,促使中潮工业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和产业链,加快园区企业投资进度。
  (二)促进进一步落实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审计重点关注了降低企业成本政策、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相关部门已出台和修订有关制度2项,并加大对各级政策的宣传力度,形成政策宣传密集攻势,切实保障政策落实,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三)促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投资活力
  审计重点围绕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办理情况,关注投资审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各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落实情况,审计建议得到市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相关部门废除、修订了制度4项,减少不动产交易等行政审批环节,有效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
  二、审计发现的主动作为典型事例及查出的突出问题
  从全年审计情况看,各有关镇区、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比较突出的有:有关部门重新修改完善“市经济十条”,将省经济十条中关于“各地要划设工业用地控制线”的内容纳入政策任务,推进全市工业用地保护线划定工作。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昭通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快了中山援建广场和进场道路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并于2018年10月底竣工验收和完成工程款支付;将补助款全额拨付到危房改造贫困户手中。
  审计也发现,部分镇区、部门单位在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和完善。主要是:

  (一)“放管服”方面。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和企业开办登记环节多、耗时长、申报材料多。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从土地成交确认到施工许可的全过程审批办理需要18个环节,提供材料132件,耗时109个工作日,其中施工图审查环节审图耗时56个工作日。不动产交易登记从购房资格审核到银行放款全过程需要多次往返税务、国土资源、银行等3个部门单位,串联办理7个环节,提供材料34件,耗时29个工作日。企业开办登记从名称预先核准到注册登记全过程需要5个环节,提供材料18件,耗时8个工作日。
  (二)“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牵头制定制造业企业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和建设高标准厂房的操作指引,至2018年7月仍未出台。
  (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部分镇区河涌整治工程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2项工程未办理立项审批,3项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证,1项工程未编制项目概算。
  (四)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中山对口云南省昭通市扶贫协作工作组对部分扶贫资金和项目审核不到位。2017年昭通市大关县有部分自然灾害救灾款被改变用途;昭通市永善县申报的1个工程项目不符合补助条件。
  (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方面。市商务局牵头制定的《中山市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时间比省政府要求滞后7个月。
  市审计局把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环节,采取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的方式,就上述问题向有关镇区、部门单位出具了相关审计文书,提出了整改和纠正的意见及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已经采取或者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整改措施。截至2018年底,2018年前3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发现的38个问题中,有21个已完成整改,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