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4日
  2017年8月29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李庆局长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关于中山市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我市2016年度审计工作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依法审计,促进廉政建设;加大审计力度,推动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着力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改革发展和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2016年度,财政管理审计基本实现审计内容和范围的全覆盖,覆盖全部市级预算部门和24个镇区,包括市本级财政、预算部门和镇区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的专项审计,另外还持续开展了我市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跟踪审计,对财政资金流向全过程活动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关注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较去年内容更加丰富,体现了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主要呈现4个特点:
  一、财政管理审计继续深化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网络体系,审计效能进一步深化。从审计的广度看,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的全口径审计,在市直部门的审计中进一步加大对下属二级单位的监督,对部门主管的专项资金进一步延伸到相关镇区和受扶持企业。从审计结果看来,市级财政基本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管理体系;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管力度,各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各镇区加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力度,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保障和推进地方经济和各项民生事业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亟待加强管理和规范的问题,如部分单位非税收入管理不严格,政府采购行为不规范,个别镇区财政预算不完整、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不彻底、存量资金清理不及时等。
  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
  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反映了审计机关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突出对“三去一降一补”行动计划和“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推进和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采取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的方式,促进大部分问题在审计中得到纠正。从审计抽查结果看,市政府及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采取各项措施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和发挥实效,“三去一降一补”行动和“放管服”改革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审计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涉企收费减免政策未执行到位,部分“双随机”系统未建立,系统信息无法实现互通等。
  三、重点民生、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持续加强
  市审计局始终把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资金和促进人民生活环境改善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作为审计的重点,为推动惠民便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开展医疗保险基金、民政专项资金和智能交通系统审计,为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开展产业扶持资金有偿投入项目审计,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中山翠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岐头涌整治工程项目审计。从审计结果看,相关民生政策和建设项目执行整体良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民政救助体系不断健全,交通运输网络更加完善,重大基础设施系统建设加快,社会投资和企业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审计监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高度关注民生政策目标的实现,着力发现和反映存在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如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重点反映了医疗机构虚报床位天数多收医疗统筹费的问题;在民政资金审计中,重点反映了危房改造补助的制度和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在产业扶持资金有偿投入项目审计中,重点反映了投资进度慢运营效果不佳的问题;在投资项目审计中,重点反映了重复投资造成损失浪费、施工工序缺失等问题。
  四、审计整改效果稳步提升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领导和部署下,通过压实整改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整改督查协调机制、分类推进整改实施等有力措施,审计整改效果得到稳步有效提升。
  市审计局通过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来促进审计整改有效落实。一是通过建立健全整改督查协调机制,推动有关责任主体落实审计整改,形成了“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被审计单位落实”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截至2017年6月底,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实金额13,728.08万元。二是建立完善案件线索移送查处机制。关注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资金和关键环节,切实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机关的协作配合,对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三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和提升财政绩效。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往年更加注重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如对镇区财政管理基础薄弱、预算不完整的问题,提出“规范预决算行为,增强预算约束力,加强预算指标控制”的建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