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印发《中山市三乡镇美妆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三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3-19 分享:

  链接:关于《中山市三乡镇美妆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制定说明

  各有关单位:

  现将《中山市三乡镇美妆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径向三乡镇工业信息和科技商务局反映。

    中山市三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8日      

  中山市三乡镇美妆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为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抓“双循环”机遇,推动以美妆为主导的美丽时尚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功能整合、全产业配套、全要素服务的“湾区美谷”,实现三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实施期限为2021年至2023年。

  一、产业基础

  目前,三乡镇现有美妆企业超50家,2019年产值近50亿元,拥有曼秀雷敦、尚洋、金稻、欧铠等龙头企业,主要生产药品、化妆品、化妆刷、美容仪器及工具,基本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包装、物流仓储、线上线下销售的美妆产业链。

  二、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产业发展思路

  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机遇,以做大存量、引入增量、扩大总量、提升质量为抓手,着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培育一批优质企业,打造一批服务平台,建设一批产业载体,完善产业链条,推进美妆产业高水平集聚,实现美妆产业跨越式发展,将“湾区美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美丽时尚产业集聚区。

  (二)产业发展目标

  利用3年时间,实现以下目标:

  1.树立“湾区美谷”形象。到2023年底,确立“湾区美谷”品牌,“湾区美谷”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逐步提高。

  2.稳步扩大产业规模。到2023年,引进10家以上优质美妆企业,培育20家以上美妆企业并做大做强,力争实现“湾区美谷”产业规模1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收入5亿元以上。

  3.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3年,引导美妆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组织方式创新,实现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氛围显著提升。

  三、发展领域

  (一)美妆产品。一是洗护化妆品,包括清洁霜、洗面奶、浴剂、洗发护发剂、洗手液、牙膏、剃须膏等;二是基础化妆品,包括化妆水、保湿喷雾、乳液、精华液、眼霜、面霜、防晒霜、护手霜、面膜、身体乳、精华油、润唇膏、按摩膏等;三是美容化妆品,包括粉底液、胭脂、眼影、睫毛膏、眼线笔、眉笔、唇线笔、口红、腮红、头发染烫剂、发型固定剂、香水、精油等;四是疗效化妆品,包括除臭剂、育毛剂、除毛剂等。

  (二)美容仪器及工具。包括化妆刷、化妆棉、美妆蛋、智能美容仪、智能面膜机、智能按摩仪、精华导入仪、脱毛仪、修眉刀、睫毛夹、直卷发器、理发器、美甲工具等。

  (三)美妆包材。包括环保包材、可重复利用包材、文创特色包材等。

  (四)美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包括美妆产品研发、设计、营销、体验、物流等。

  (五)其他经镇政府审议通过的美妆项目。

  四、主要任务

  (一)优化产业布局

  充分利用全镇土地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产业载体,通过新建、改建一批产业载体,承接符合相关园区标准的美妆项目落地建设,实现美妆产业集聚。一是扩充完善平南工业片区。二是开发利用平埔工业片区。三是改造提升白石、西山、古鹤“三旧”改造片区。建设通用厂房,促进空间资源的高效利用,为美妆企业“筑巢引凤”。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重点面向美妆行业协会、研发设计单位和重点企业等,开展定向招商、靶向招商。每年举办投资推介活动不少于5场,吸引国际国内知名美妆企业集聚,力争每年新增签约项目5个以上。进一步加强与各类投促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企业分支机构等合作交流,不断延伸招商引资触角。

  (三)支持培育现有企业发展

  积极争取省市发展资金支持,加大镇级资金扶持力度,大力支持骨干企业、潜力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增强曼秀雷敦、尚洋、金稻、欧铠公司优势地位,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协助有条件的美妆企业上板上市。

  (四)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联手搭建实验室和公共服务平台,争取设立美妆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研发中心,提升美妆产品检测能力,提高美妆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创建办证备案服务团队,对申请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的企业,协助完成备案申请。

  (五)做好“湾区美谷”品牌宣传推广

  通过举办美妆产业研讨会及论坛、线上线下美容美妆产品展销会、时尚彩妆大赛等系列活动,积极利用国内外行业大型展会、论坛及专场推介会,宣传推广三乡美妆产业,提升“湾区美谷”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服务、制造、购物、文化”品牌。

  五、扶持政策

  (一)支持优质美妆项目落户

  对2021-2023年引进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或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美妆产业项目,根据其上年度形成的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按比例给予奖励:第一年按其对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100%给予奖励,第二年按其对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80%给予奖励,第三年按其对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50%给予奖励,奖励期限为三年。

  (二)支持美妆企业租用厂房

  对2021-2023年引进的上规上限美妆企业,在三乡镇租用厂房或办公用房的,按每月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给予租金补贴,每家企业每年的补贴金额不超过其上年度形成的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补贴期限为二年,享受补贴期间不得转租,否则需返还已拨付的补贴资金。

  (注:“支持美妆企业租用厂房”政策与“支持优质美妆项目落户”政策不能同时享受)

  (三)支持美妆公共服务机构落户

  2021-2023年期间,对国家级、省级或市级研发机构、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企业或单位,在三乡镇设立服务机构的,按其在三乡镇实际投入费用的20%给予奖补,最高给予50万元奖补金额。

  (四)支持美妆企业人才发展

  对2021-2023年落户的美妆企业,根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或落地后年度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按照每2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或每30万元年度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给予1个人才奖励名额,单个美妆企业最高享受10名人才奖励。对享受人才奖励的美妆企业高管人才或研发人员,按个人工资薪金对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50%给予奖励。企业高管人才或研发人员是指突出贡献企业内有助于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占有率的关键性技术和管理人才,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长、财务总监、总会计师或相当层级职务的人员,且须与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视同3年以上劳动合同),在企业服务满1年,近三年无犯罪行为。

  (五)支持美妆企业人才子女入学

  对2021-2023年落户的美妆企业的人才子女入学,根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或落地后年度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按照每2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或每30万元年度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由镇教育部门协调安排1个标准化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学位,单个美妆企业最高享受5个学位,奖励期限为三年。

  (六)本计划中用语说明

  本计划所称主营业务收入指企业税款所属期为上一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表填写的主营业务收入;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指上一公历年度内(1月1日至12月31日)由企业在中山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的三乡镇地方财政留成部分。

  (七)本计划有效期、试行日期和发文主体

  本计划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暂行三年,国家、省、市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并根据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完善。本计划由中山市三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解释。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湾区美谷”(中山三乡)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美妆产业发展相关工作。积极与省、市级职能部门对接,争取上级部门相应支持。定期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加大专题研究和协调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与服务环境,保障“湾区美谷”顺利、有序发展。

  (二)要素保障。积极争取省市用地指标,加强土地使用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省市级现有各类专项资金,支持美妆产业发展。争取金融机构、风投机构参与“湾区美谷”建设。

  (三)人才保障。积极引进美妆产业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领域的高端人才。研究制定美妆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人才培养引进和人才发展的支持力度。落实市“人才24条”政策,对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在住房、入户、创业、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给予支持,并提供“一揽子”贴身服务。

  (四)环境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金牌“店小二”。结合“健康医药”“人才24条”“技术改造”等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对接上级业务指导部门,进一步细化细则。健全完善行为规范、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马上办”运行机制,明确各职能部门审批流转时间,加快项目落地路径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