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立足经济监督定位 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对2022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09-12 分享:

  8月31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巫颖洁向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作了《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性审计,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审计力量。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聚焦以下5个方面:

  一、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市审计局坚定不移把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谋划工作、履行职责、实施审计、促进整改全过程,坚决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报告就反映什么。聚焦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产业扶持等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揭示了个别镇街未落实租金减免政策,以及部分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绩效不佳,部分大型产业园集聚区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聚焦扩大有效投资等部署要求,揭示了部分重点项目投资控制有待加强、建设管理不到位、征地拆迁问题多发等问题。聚焦稳投资促消费一揽子政策落地落实情况,揭示了促消费政策缺乏统筹协调,个别政策执行效果不佳以及被骗取补贴等问题。

  二、聚力推动财政收支提质增效,自觉扛起服务发展的审计担当。市审计局盯紧看好财政资金,深入开展市级财政管理、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镇街财政管理情况审计,密切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和强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基层“三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情况,为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提供坚实的审计保障。揭示了财政资金、资源统筹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回收盘活工程项目结余资金等问题;市级预算部门依法理财、依规决策的意识有待提升,已达到处置条件的执法扣押物品未及时处置等问题;镇街预算管理不到位,财政收支不真实、不完整,未及时上缴资产处置和出租收入等问题。

  三、聚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市审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持续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聚焦社保、就业和创业等民生领域,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主要揭示了社保基金未全面落实困难群众社保补贴政策、社保待遇发放审核把关不严谨、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以及就业和创业政策未充分发挥应有效益、个别稳增长政策未及时落地、个别创业就业服务项目实施不到位等问题。

  四、聚力守护国有资产,护航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市审计局坚持三个“心”守护全市国有资产。一是坚持“用心”,在推动国企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坚持“恒心”,在提升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上持续发力;坚持“初心”,在推动加强资源治理上持续发力。审计调查和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对1家市属国企国有资产、70个市级预算部门和11个镇街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以及3个镇街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揭示了个别国企因经营决策不当或推进管控不力,造成资金损失、成本上升或工程质量不合格等问题;部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存在出借资产监管不严、被违规占用或转租等问题;自然资源资产存在部分耕地被违法占用或撂荒等问题。

  五、聚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维护审计监督严肃性和权威性。市审计局扎实推进 “巡审同步”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型监督的贯通协同,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压实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审计整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有效整改、彻底整改,实现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审计“半篇文章”。截至2023年8月上旬,上年度审计查出的12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7个,整改完成率92.86%;促进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51项,整改金额177.3亿元。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督促有关镇街、部门单位持续认真整改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问题,全面落实整改情况,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报告原文: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山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