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市国资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4-01-19 分享:

2023年,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再造一个新中山”的中长期目标,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年轻干部座谈会,深刻认识、系统把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国资国企的新使命新任务二是持续落实“四级书记”“五个讲堂”“六学联动”学习宣传教育机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千人讲万人听”学习宣讲培训540场次覆盖8445人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达到100%,党员学习培训覆盖率达到100%。三是组织市属集团公司中层副职以上干部集中学习培训、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推动各市属集团党委分层分级举办专题培训班,落实“十万党员进党校”活动全覆盖。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国家安全、安全生产、信访工作等法律法规9次,组织国资系统开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垄断法、合规管理制度、劳动权益法律法规等学习宣传超56场次,培训4933人次,推动干部职工法律培训全覆盖。

(三)健全完善党委对法治工作领导的机制体制。一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健全国资系统法治工作机制体制,年度内印发《市国资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任务清单》《2023年市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规范委机关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中山市国资委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部署落实,切实履行依法治企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机制。三是推行党委会议、委务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推进行政决策进一步民主化。四是督促企业动态更新完善两会一层权责清单,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二、全面依法履职,促进市属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一)持续强化国资监管,国资监管体系更加健全一是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不断深化。修订出台《中山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租赁监管的指导意见》,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二是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机制不断完善。印发《深化中山市市属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领导体制和集团审计统一管控体系。组建中山市国资系统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人才库,并聘请知名律师对人才库成员、审计部门等70人进行专业培训。三是境外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管控初见成效。对14家境外国资企业进行摸查,将持有的兴中海外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投控集团,由兴中海外在香港、澳门新设境外全资子公司,解决6家境外企业个人代持股权问题。四是国资系统作风改善明显。开展办文、办会、办督“三项制度”改革,委机关各科室基本实现对一般性公文3个工作日内办理;建立督办工作记录、督办工作与考核挂钩、提醒谈话、向党委报告等“四项机制”,委机关抓落实的能力明显提升。高位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筑牢“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思想防线。五是严防廉政、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风险。大力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六个一”活动,有效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二)持续开展法律事务管理体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一是全面摸排国资系统2019-2023年度诉讼案件,识别共性特性合规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诉讼风险防范工作,减少市属企业涉诉败诉风险,举一反三完善企业合规管理。二是持续强化法律风险管控。主要领导亲自协调、研判重大诉讼案件,强化督办指导,怡景酒店案、大名公司案获得终审胜诉,年度内通过诉讼途径预估减少国有资产损失超5.61亿元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合规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委机关法律顾问年度内出具法律审查意见103份,为委机关各项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

(三)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通过中山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根据我委职能开设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和互动交流等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和回复咨询投诉。大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公开服务模式。线下通过委机关各科室实现相关行政职能,线上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实现信息公开、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依托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栏目,及时发布更新相关政策法规开展全面普法工作。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年度内印发《市国资系统2023年信访维稳工作要点》,修订《中山市国资委信访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国资系统《信访工作条例》竞学活动,共392人参与考试,考试合格率达100%。规范处理各类来信来访164宗,化解历史积案2宗,系统发生进京上访事件0件,引发舆论、重大信访情况0件。二是开展国资系统职工队伍风险稳定排查化解专项工作,尤其是涉及到公交集团、工程建设工人等群体风险排查防范工作,全年系统职工队伍安全稳定三是高位推动、联动协调,主要负责人亲自接访、组织多部门召开协调会,同时发挥法律顾问、公司律师的作用,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推动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培训教育、宣传引导多项发力,未发生过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市国资委对重点提案建议建立督办台账,实行全过程、动态化跟进管理,年度内办理27人大代表建议、29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满意度均达100%。

三、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促进普法工作落地

(一)强化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法治企业。一是开展国资系统“工会法律服务直通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治水、工改、招商等中心工作,通过菜单式专题法律培训清单的方式对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行法治宣传教育。二是结合“党员做先锋 安全进万企”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打造“领导干部领着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送学上门帮助学”“四学联动”机制,结合企业需求广泛开展“订单式”宣讲,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22场次,参与宣讲队伍308人次,其中党员208人次,覆盖68家企业,员工达6500人次。

(二)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普法,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一是多措并举发挥“线上”普法宣传的辐射效应。利用公众号、网站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广泛宣传国资国企政策法规合计阅读量超1万人次二是利用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5.28民法典主题宣传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三是积极开展“线下”身边眼前的普法活动,开展送法入企业、送法入社区、送法入工地活动,在农贸市场、公交汽车站点、港口、路桥、建筑工地等公共载体上向公众进行普法宣传,广泛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讲标语和宣传横幅,播放相关警示音频视频。今年以来累计进行广播和大屏幕宣传50次,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935条/份,悬挂宣传横幅45条,宣传受众超5万人次。

2023年,市国资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如对市属企业法治合规监管指导作用仍需加强,市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制度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属企业的合同管理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等

2024年,市国资委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完善机制体制、加强监督指导为重点,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进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完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二是大力提升法治业务能力水平。围绕国资国企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法治合规宣传教育,增强干部法治意识,严格落实法治、合规责任,重视合规风险防范工作三是健全和完善纠纷矛盾处理机制、排查调处机制,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信访特别是集体信访和涉法信访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