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三个聚焦”打造优质食材供应链 助力带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4-03-18 分享:

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是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课题。对此,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兴中集团下属中山兴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独特优势以及“奋斗、担当、实干”精神,以提供优质放心的食品及群众满意的服务为导向,聚焦“服务产业民生、推动项目落地、构建食安体系”,打造“食材供应链服务商”,实现旗下项目点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全A级,获评2023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让产品“产得出”,物资“调得来”,市场“供得稳”,群众“买得便”,满满的“菜篮子”里盛满中山居民的美好生活。

一是聚焦使命担当,把为群众办实事与公司业务紧密结合。锚定“党建+产业”帮扶工作思路,助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协助社区“良都扣肉”配方标准化落地,并探索与更多镇街合作,发挥现代餐饮企业的技术优势和渠道资源,助力中山特色美食走向更广阔市场利用自身团餐项目资源优势,探索“长者饭堂+”服务模式,为民众街道、东区街道和石岐街道超40个“香山长者饭堂”提供长者餐配送服务,每日配餐量千份,并计划进一步加大供餐数量,让更多有需要的长者享受到便利、美味、安全的用餐服务。

二是聚焦公司主业,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依托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小榄镇以及肇庆市怀集县投建的食材分拣中心和中央厨房,为包括学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内超100家单位提供食材配送、热链配餐和食堂经营服务,总服务人数约10万人,食品安全品质和服务质量获得客户及行业主管部门广泛好评联手广东乡谷村集团及火炬工业集团合资成立广东智膳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火炬开发区濠泗村投资建设中山市美食预制菜产业园项目,打造国内预制菜智慧央厨标杆,结合兴中集团上游食材种植养殖资源,以中山特色预制菜为主打产品,打通食材生产加工及销售的产业链终端,布局本地与全国市场。目前,该项目已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是聚焦食安防线,打造安全高效的食品供应链体系。始终坚持“守护舌尖安全”的发展宗旨,用实际行动擦亮“心系舌尖 食安为先”的兴中品牌,2023年共开展食品安全检查195次,出动398人次,排查778个隐患问题,整改完成率100%,实现食品安全零事故。同时,高标准建设数智化管理系统,对旗下中央厨房、食材分拣配送中心、预制菜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形成支撑,推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整合,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流程对食品安全质量严格管控,打造源头可追溯、品质有保障的食品供应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