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属国企探索旧路改造“环保+”技术升级 推动中山公路养护“三效统一”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4-03-13 分享:

城市路改造是疏通城市“血管”重要措施。近年来,市属国企路桥公司聚焦主业优势,以承担部分城市旧路改造升级工作为契机,在国道G228线神湾段旧路改造项目中,创新运用公路长寿命全结构再生技术完成道路“白改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效统一”。

一是立足主业“引进来”,打造旧路改造“新技能”。合作建成大湾区首个绿色建材循环利用产业基地——三桥建筑材料资源化综合循环利用示范性工厂。该基地投产以来,采用国际领先的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已将中山市部分区域公路固废及城市建筑垃圾进行循环利用,为全市旧路改造提供优质新材料。同时,实地考察全国首个公路交通低碳发展示范基地——宜春上高乳化沥青冷再生基地,学习掌握六大核心道路环保施工新技术,并达成深化合作共识,为推动中山旧路改造资源化循环高效利用、促进道路养护技术高质量发展开拓新思路。该新技术具有成本低、工期短、生态环保、回收利用率高等优点,对推动中山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二是聚焦中山“深研究”,全力打造应用“新样板”。积极与市公路事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对接,深入研究公路再生等技术应用并将国道228线神湾段作为长寿命全结构再生技术试验段道路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随着重载运输车辆日益增加和恶劣天气影响,路面破损严重,多处路面出现鼓包、剥落、露骨料路面病害,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对此,路桥公司结合原道路路面材料性能情况,研究运用了共振碎石化技术、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HMAC高模量沥青混凝土施工等再生技术,量体打造RAP料(旧沥青路面回收料)再生功能层,创新原位再生层等结构形式进行改造,比传统挖除重新摊铺的维修方式缩短工期约2/3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三是保障民生“严管理”,展现国企施工“新风貌”。为提高旧路改造施工效率,缩短施工时间,从严把控施工管理过程。严格落实技术交底,筛选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技术工人,组织关键和特殊工序作业人员进行经常性技术学习,切实按控制程序推进施工;严格把好质量关口,全过程抓好施工材料、施工方法、施工机具等关键环节,落实各工序完工自检、复检及终检;严密做好交通疏导,确保沿线小区、厂企等人流、货流进出畅通,保证国道交通通行,将施工影响控制到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