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构建“135”安全生产体系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8-28 分享:


近年来,交建工程领域内生产、施工作业人身伤亡事故仍时有发生,暴露出作业风险管控上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面对工程项目日益增加,作业现场点多面广的现状,市国资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城建集团在急难险重工程中主动担当作为,聚焦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建设高水平交建项目应急指挥调度中心(下称“指挥中心”)为抓手,打造“1”个中心指挥大脑,构建“3”个工作机制,切实做到“5”个到位,构建“135”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1”个中枢大脑,强化统筹调度

运用可视化监控系统、现场作业风险管控一张图和智能设备远程监控等,指挥中心开展在建工程全覆盖线上视频监控、重点项目信息核查和指挥调度,实时采集作业现场的监控视频、人员定位和违章告警等行为,形成1”个中枢大脑,实现安全生产在线监督、风险处理及时有效、责任追溯有迹可循。通过安装43个智能高清摄像头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已实现对5个在建项目和7个通车项目的43个风险点的无盲点全覆盖24小时高清监控。2023年上半年,针对项目现场的文明施工、危险施工等各类安全违规操作和安全风险隐患,共发出告知提醒200余次,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值得一提的是,627日,依托指挥中心,城建集团开展2023年上半年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包括高坠、火灾、交通事故和防台防汛等内容,约200人参与,现场人员行动迅速、协调有序、处置有效,取得良好效果。

二、3”个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

推动风险管控、隐患整治、应急值守3”个工作机制有机融合。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系统动态评估现场作业安全风险并实时排查现场隐患,对设备、人身安全风险进行综合分析。对照作业现场安全风险值评估结果,明确各等级风险对应管控层级和人员,分类制定相应班组人员到位后的管控要点和安全生产交底内容,并做到及时对现场隐患进行排除,有效保障安全监督和隐患整治落实到位。结合在建项目建设特点及特殊时段的防灾减灾工作实际,按照“分层级、分时段”监控原则,配备专门安全监控值班人员,充分发挥云监控系统和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作用,密切关注重点时段工程情况,并修订完善应急值守工作制度规范,形成“领导班子在岗带班、安全部门综合协调、各值班岗位联合值守”的应急值守体系。

三、5”个工作到位,打通“堵点”“难点”

随着高水平指挥中心的打造,城建集团一体化推进指挥中心统筹协调、责任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值班值守5”个制度落实,切实做到“5”个工作到位。紧紧贴合施工现场实际,依托视频会议、视频会商、实时监控、移动接入和信息分析等功能,有效解决项目现场上下层级信息通信断层,基础信息采集、上报困难,音视频通信手段未有效融合、未能实时排查隐患和监控隐患排除进度等安全生产管理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打造PDCA”全流程闭环管控,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和实效化走深走实,打通安全生产管理“最后一公里”。 

据悉,目前城建集团是市内第一个打造项目调度指挥中心的市属国有企业。下一步城建集团将依托指挥中心,继续加大投入,着力构建反应灵敏、协同联动、高效调度、科学决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效推动交建项目安全管理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纵深发展,全力打造国资国企安全生产示范点,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出国企应有贡献。